硬幣

【錢幣界】旅行途中撿到罕見金幣 全球僅兩枚

最近,“五色炫曜——南昌漢代海昏侯國考古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館展出,大量金餅、馬蹄金、麟趾金,讓不少朋友大飽眼福。都說物以稀為貴,下面要給大家介紹的這個金幣,據說全球僅兩枚,其中一枚存放在倫敦的大英博物​​館,那麼另一枚呢?您接著往下看。

這就是全球罕見的金幣。據以色列文物部門官員介紹,這枚金幣是一名遠足者在以色列加利利地區發現的,發現金幣的地點和聖經中所記述的耶穌神蹟發生之地相隔不遠。

這枚金幣可追溯至公元107年,距今已有近2000年的歷史。它為紀念古羅馬帝國統治者而鑄造。金幣正面是奧古斯都大帝的胸像,奧古斯都是凱撒的繼承人,也是羅馬​​帝國的創始人。奧古斯都在耶穌時代的統治從公元前 27 年到公元 14 年。公元 107 年,皇帝圖拉真鑄造一系列硬幣紀念羅馬皇帝奧古斯都,向奧古斯都在羅馬地區的統治致敬。

這枚錢幣應該是全球迄今發現的第二枚同一樣式的金幣,另一枚現收藏於倫敦大英博物館。發現這枚金幣的是以色列女子勞利·李蒙(Laurie Rimon),她把這枚金幣交給了以色列文物管理局。 “ 我很不捨得捐出這枚金幣,畢竟我不可能再發現一件這樣的寶貝。但是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博物館可以將這枚金幣展出,讓越來越多的人可以看到它。”以色列文物部門將為她頒發榮譽證書,以表彰其將拾到金幣上交國家的舉動。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的硬幣專家丹尼·希恩博士介紹說,這枚硬幣在全球範圍內都是十分罕見的。專家說,這枚金幣對於日常開支來說價值太大了,就好比我們拿100 美元去買一包口香糖一樣,當時羅馬地區的普通商人兌換不了這麼高價的貨幣,因此這種金幣可能是用來支付給羅馬士兵的。當時加利利地區附近有猶太人反對羅馬人的動亂,可能有軍隊在這里維持秩序。

勞利的發現讓人們不禁疑惑:這枚金幣為什麼會出現在加利利海附近呢?這枚金幣是在加利利東部發現的唯一一枚,人們對於這個區域的發展歷史並不是很了解。

“儘管這枚金幣被發現了,但是它所經歷的事情卻很難考究。” 專家稱,在加利利地區,羅馬皇帝圖拉真的青銅幣和銀幣很常見,但是這種印有奧古斯都的金幣卻很稀有。
(來源:新華網,略有編輯改動)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3-18 中國金幣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