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佛教題材紀念幣

在中國貴金屬紀念幣中有一個廣受大眾歡迎的系列——佛教系列金銀紀念幣,每逢該系列中的項目發行時,總會引起金銀幣集藏者的關注和追捧,正如最新的大足石刻紀念幣,在發行初期,行情漲勢喜人。那麼為什麼佛教題材金銀幣如此受到青睞呢?

螢幕快照 2016-08-12 上午11.45.11
早期幻彩觀音紀念幣

首先,佛教文化作為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分支,已經在中國廣泛傳播和影響深遠。而中國金銀紀念幣作為傳承深厚傳統文化的先進載體,選擇根深蒂固的佛教文化為幣面主體可謂是順理成章。佛教文化不僅僅是一種宗教現象,更重要的是一種對美好生活的期望心理,比較類似吉祥文化的特點。現在的商品市場上,有關佛教題材的藏品和飾品往往銷售火爆,佛教聖地的旅遊業也是長盛不衰,這些都體現了大家對幸福生活的祝福和期盼。而佛教題材金銀幣在立項和設計時也順應了這種心理趨勢,成了藏家美好希望的寄託。
螢幕快照 2016-08-12 上午11.45.23
首枚5盎司幻彩金幣

其次,貴金屬特殊的材質屬性和佛教文化完美的結合,成就了佛法的有序傳承。佛的形像是光芒永駐恆久不滅的,佛教建築也是禪意悠然莊重威嚴的,甚至很多信徒為感恩佛祖都要重塑金身、再造佛殿,這就為貴金屬紀念幣和佛教文化間建立起了必然的連接。金銀自古以來就是一種質地無瑕、特性穩定的貴金屬,它像徵富貴、永久、光輝、神力,用它來鑄造佛教題材金銀幣,再現佛祖的法像和廟宇的輝煌,是再合適不過的了。
螢幕快照 2016-08-12 上午11.45.33
局部幻彩及鑲嵌紀念銀幣

再次,佛教題材金銀幣所包含的傳統文化是多元的,它包括佛教、人文、建築、歷史和藝術等層面的重要價值。一枚千手觀音金幣既包含宗教信仰的審美,又顯露出石窟藝術的真諦;百歲宮金幣和天台寺紀銀幣既還原了佛教聖地的盛景,又展現了九華山自然風光的壯美;萬年寺銀幣和普濟禪寺銀幣讓人看到了佛教建築的精美;海天佛國圖呈現了普陀山作為佛教聖地的仙境風範。佛教題材金銀幣擁有的眾多文化價值和審美看點,因為受金銀幣收藏者青睞也就不足為奇了。
螢幕快照 2016-08-12 上午11.45.44
多層次精細浮雕紀念金幣

此外,一些特別造幣工藝的運用也讓佛教題材金銀幣煥發出了獨特的魅力。 2000年我國開始委託國外造幣廠製作幻彩工藝金銀幣,並首先在觀音金幣上使用。在時隔十幾年後,首枚5盎司幻彩金幣——中國佛教聖地(峨眉山)十方菩薩金幣應運而生。其後,中國佛教聖地(九華山)公斤銀幣的佛像頭、足部也採用了局部幻彩工藝,佛手所託佛珠則採用了局部鑲嵌工藝。這些先進的造幣工藝讓佛教題材金銀幣更加熠熠生輝。

綜上所述,佛教題材金銀紀念幣具有以下一些特性:第一,這一題材受眾廣、群眾基礎好,容易開展宣傳普及;第二,金銀紀念幣所富含的文化底蘊深厚多元,在極小的幅面上展現了豐富的多彩的文化元素;第三,造幣技術的創新也是金銀幣內在價值的一種重要體現,高端的造幣工藝也可以提升金銀幣的集藏價值。上述特性確實值得我國金銀幣發行機構廣加推廣和發揚。 (鹿騰藏品)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8-11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