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

奧運會郵票緣何成為世界上最熱門的郵票

來源: 大連日報

作者:張世成

我國郵政部門於8月5日發行了《第三十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紀念郵票一套兩枚。
螢幕快照 2016-08-18 下午2.43.28

第一屆奧運會,希臘政府以古希臘奧林匹克競技為題材,設計的奧林匹克紀念郵票。

今年奧運會主辦國巴西,發行的《里約2016年奧運會——里約之路郵票》冊部分內容。

螢幕快照 2016-08-18 下午2.43.44

在我國從北京申奧成功至奧運會比賽結束的8年時間裡(含港、澳),一共發行了24套216枚郵票。

8月5日,第31屆夏季奧運會開幕式在巴西里約熱內盧馬拉卡納體育場舉行。伴隨著奧運會大幕的拉開,世界各國郵政發行的奧運題材紀念郵票,也吸引了無數集郵迷和體育愛好者的眼球。

我國郵政部門於8月5日發行了《第三十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紀念郵票一套兩枚。發行當天,一些集郵愛好者清晨4時多就來到集郵公司門前排隊,等候購買,熱情猶如這三伏天一樣火熱。

奧運會郵票是世界上發行數量與品種最瘋狂的郵票

世界上第一個發行奧運會題材郵票的是希臘。 1894年6月,巴黎國際體育運動代表大會通過了復興奧林匹克運動的決議,並決定第一屆奧運會在希臘舉行。當時希臘缺乏完成射擊場、自行車場等最後幾個場地的建設資金。希臘政府以古希臘奧林匹克競技為題材,設計了8種圖案分別為:角斗者、奔跑的戰車、擲鐵餅者、運動場和阿克羅波利斯衛、帕特農神廟、雅典的花瓶、赫爾墨斯像、勝利女神像共12枚一套的奧林匹克紀念郵票,籌集到了必要的資金。這套最早的奧運會郵票及貼有這套郵票的實寄封,已成為奧運會及體育專題集郵愛好者夢寐以求的珍品。

遺憾的是,從第二屆至第六屆奧運會,主辦國都沒有發行紀念郵票。從1920年在比利時安特衛普舉行的第七屆奧運會開始,主辦國發行紀念郵票成為一項不成文的規矩一直延續至今。 1924年法國為紀念第八屆奧運會在巴黎舉行,發行了一套4枚紀念郵票,同時還發行了兩套奧運會郵資明信片,這是世界上首次發行的郵資明信片。 1928年第九屆奧運會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荷蘭發行8枚一套的奧運會郵票。 1932年,美國獲得了第十屆奧運會主辦權,也發行了兩枚一套的奧運會郵票。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前,體育題材郵票總數不滿300枚。

進入上世紀60年代以後,每逢奧運盛會,世界上就有七八十個國家和地區競相發行紀念郵票,還有設計新穎精美的小型張、郵資封片等,不斷擴大郵票對奧運會的宣傳作用。 1996年在美國亞特蘭大市舉行第26屆奧運會時,正值奧運會舉辦100週年。除主辦國美國之外,世界上眾多國家,如:中國、俄羅斯、捷克、芬蘭、奧地利、塞浦路斯等非主辦國也紛紛發行郵票,以表示對奧運百年的祝賀。

隨著奧運會規模的日益壯大,主辦國為了籌集資金,通過發行奧運郵票資助奧運會的形式逐漸增多,已成慣例。 1992年第25屆巴塞羅那奧運會舉行時,世界上有137個國家發行了印有奧運五環標誌的郵票。現在各國發行的奧運郵票已達數千種,是世界上發行數量與品種最為瘋狂的郵票。

印刷技術不斷提升,均採用影雕套印,大部分紀念郵票發行後都升值不菲。歷年來,奧運郵票一直都是以單枚、單張或單系列發行,就連北京奧運會紀念郵票也不例外。今年奧運會主辦國巴西,發行的《里約2016年奧運會——里約之路郵票》冊,內裝4個整版,2個小版,2個10聯票,4枚首日封,共123枚郵品,全發行價高達1400元人民幣。就連我國8月5日發行的面值為2.7元的《第三十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紀念郵票,當天就溢價為3.6元左右,至今仍居高不下。奧運題材郵票是比較受集郵愛好者追崇的專題項目之一,因此其市場價格一向處於只升不降的走勢。

我國發行的奧運會郵票知多少

我國首套奧運會郵票是在1980年2月13日發行的。 1980年2月13日至24日,第13屆冬季奧運會在美國普萊西湖舉行,我國首次組隊參賽。為此,我國發行了《第13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紀念郵票一套6枚,圖案為:射擊 、跳高、舉重、體操 、排球 、跳水,從此打破了中國沒有奧運題材郵票的紀錄。 1980年11月26日,我國又發行了《中國重返國際奧委會一周年》紀念郵票一套5枚。

1984年7月28日-8月12日,第23屆奧運會在美國洛杉磯舉行。中國代表團參加了23項中的16項比賽,獲得15枚金牌、8枚銀牌、9枚銅牌,取得金牌總數第4、獎牌總數第6的好成績。為此,我國發行了中國第一套紀念郵資明信片JP1。 《中國在第23屆奧運會獲金質獎章紀念》,一套15枚,明信片圖為我國奪得金牌的15項奧運會比賽項目,郵資圖為中國奧委會徽誌。

最為瘋狂的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在我國從申奧成功至奧運會比賽結束的8年時間裡(含港、澳),一共發行了24套216枚郵票(含個性化),這在中國郵票發行史上可謂空前。從題材上看,紀念申奧成功、從雅典到北京、29屆奧運會會徽、吉祥物、會徽個性化、福連五環、火炬接力、競賽場館及個性化、比賽項目及個性化、奧博會、奧運金牌及個性化、從北京到倫敦、殘奧會等。從版式上看,有大版票、小版票、小全張、小型張、不干膠小版張、個性化小版張。從印刷上來看,採用了影寫版,並採用防偽紙張、防偽油墨和熒光噴碼等新型防偽方式。

截至目前,我國發行的奧運會題材郵資票品達郵票40餘套300餘枚(含:郵資明信片、郵資信封等),競技項目為畫面的這些紀念郵票設計新穎,立體感強,深受專題集郵愛好者的青睞。

奧運會郵票收藏要量力而行

隨著奧運會的陸續舉行,奧運題材郵票相伴問世,極大地刺激了廣大集郵愛好者和體育收藏迷的胃口,無形中拓展了奧運郵票的升值空間。在大家普遍看好奧運郵品的氛圍中,無論是投資還是收藏,都格外需要冷靜謹慎。投資郵票和投資其他有價證券大致相同,奧運題材郵品雖然具備了收藏價值,但並不是所有的奧運題材郵品都具有相同的投資價值。一般情況下,新發行的郵票由於貨源較少,加上人為炒作,其售價往往偏高。只有在市場上交易磨合一個階段之後,其價格才會逐步回歸理性,這時的價位才具有一定的參考意義。

收藏奧運題材郵品,對於具有一定經濟實力者而言,可以以收集齊全為目的,不妨採取先收集中國的、近期的,由近及遠,最後再收集外國的、早期的。可以適當全套購買收藏,而大量收藏則要特別謹慎,以投機的心態來炒作郵票,更不可取。

對於普通集郵者而言,由於受經濟實力所限,不妨將收集目標縮小一點,將財力和精力放到奧運題材的某個局部。比如,是不是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收集足球、排球、籃球,乃至乒乓球等專題郵品,這樣既節省時間和精力,又容易出成果。

很多人認為集郵就是收集郵票。其實這是一個偽觀點。收集郵票只不過是集郵的一個基礎部分,集郵的內涵包括封、片、戳等。貼有奧運郵票的首日實寄封、明信片、紀念戳等,都是集郵者必須收集的內容,缺一不可。一般情況下,封片的價格或價值要遠遠超過郵票,郵票只要有錢基本都可以買得到,而首日實寄封、片、戳等,卻遠比郵票貴很多,且可遇不可求。因此著眼點要落在封、片、戳上。並要記住一個原則:實寄的遠比新的好。

另外,無論是收集還是投資奧運郵品,最主要的風險是來自贗品摻雜在真品當中。要規避這個問題,一是要多看多學,掌握識別贗品的知識。其次就是要到正規門店去購買,這是規避贗品的安全舉措之一。

原標題:奧運會郵票緣何成為世界上最熱門的郵票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8-15 新浪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