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紙幣

新版50英鎊出爐 英將告別紙鈔時代

10月13日,英格蘭銀行發表聲明,將發行一枚新版的50英鎊塑料紙鈔。這標誌著英鎊鈔票的全面塑料化。英格蘭銀行準備向公眾徵求意見,以此遴選誰將成為50英鎊的「票面人物」。

 

50鎊是英國面值最大的流通鈔,約合人民幣453元。現在正流通的50英鎊紙幣發行於2011年11月,長這樣▼

正面為女王頭,背面是瓦特和馬修博爾頓,就是發明和推廣蒸汽機的那兩個人。

 

塑料鈔防偽性更強,抗污能力好,作偽成本高。據英格蘭銀行介紹,新版50英鎊塑料鈔的使用壽命是紙幣的2.5倍,從這個角度來說,塑料鈔比紙幣環保。

 


英國塑料鈔系列

 

5英鎊:丘吉爾

▲2015年9月13日發行

 

10英鎊:簡·奧斯汀

▲2017年9月14日發行

 

20英鎊:威廉·特納(英國著名畫家)

▲將於2020年面世

 


 

目前,全面使用塑料鈔的國家有澳大利亞、新西蘭、加拿大、越南、文萊、羅馬尼亞、巴布亞新幾內亞等。

 

另外,我國發行的世紀龍鈔、10港幣、新台幣50週年紀念鈔,也是塑料鈔。

▲龍鈔,2000年發行(發行量1000萬)

 

▲10港幣塑料鈔

 

▲新台幣發行50週年塑料鈔
發行量3000萬

 


誰將登上新鈔?

從1970年起,英鎊紙幣正反兩面都會印上人物:正面統一為伊麗莎白女王,背面則是作出過重大貢獻的英國人。截至目前,已有這些人物登上過英鎊紙鈔:牛頓、阿瑟·韋爾斯利、南丁格爾護士、莎士比亞、狄更斯、法拉第、克里斯托弗·雷恩、喬治·斯蒂芬森、達爾文、丘吉爾、簡·奧斯汀、威廉·特納、瓦特、馬修·博爾頓等。

按照慣例,新鈔通常會選擇此前從未登上過英鎊鈔票的人物。各位小夥伴猜猜看,誰將成為新版50英鎊背面的主角呢?

 

參考消息:英格蘭銀行官網、集幣在線等網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