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

淺談中國生肖金銀幣的發展歷程

螢幕快照 2016-04-04 上午9.10.32

生肖金幣是一個大家族,從形制上區分就有最普通的圓形、長方形、扇形和梅花形等;從重量上區分則有1/10盎司、8克、1/2盎司、1盎司、5盎司、12盎司、1公斤和10公斤等規格。由於生肖文化在中國的歷史非常悠久,在華人中的影響也無與倫比,所以以生肖為題材的金銀紀念幣在錢幣二級市場的表現就比較好。

從1981年發行生肖雞金銀紀念幣開始,生肖金銀紀念幣的發行就一直沒有間斷過,從發行方面分析,生肖金銀紀念幣板塊呈現規格越來越多的特點,發行量也呈現不斷擴容的特點。因為題材的原因,金銀紀念幣板塊之間其禮品消耗的多少也有非常大的差別,而生肖金銀紀念幣的禮品買盤是最多的。另外,由於題材上的天然優勢,生肖金銀紀念幣也是黑馬品種頻頻出現的板塊,在這一點上,其他任何題材的金銀紀念幣基本上是沒有辦法與生肖金銀紀念幣相比的。

近年發行的生肖題材金銀紀念幣,在弱市之中總體上市場表現一般,但是,一些發行量尚可和有特點優勢的品種,仍然值得高度重視,其中有些生肖金銀幣品種已經表現出明顯的熊市抗跌的特徵,也有一些生肖題材金銀紀念幣,由於在熊市中面世,加上發行量偏大,禮品買盤因為種種原因減少,其價格定位比較合理甚至偏低,也值得關注。

具體的品種方面,目前己丑牛彩色金銀紀念幣、庚寅虎5盎司彩銀幣、壬辰龍5盎司長方形銀幣等生肖題材金銀紀念幣在弱市中表現出了明顯的抗跌性,所以,可以持續關注。

螢幕快照 2016-04-04 上午9.10.56

我國現代金銀幣是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對題材、圖案設計、鑄造工藝、貴金屬成色標準要求極高,發行量少,屬於典型的當代“官窯”。此外,我國現代金銀幣由中國金幣總公司總經銷,在正規的中國金幣特許零售商處購買,不會有贗品的困擾。金銀幣的收藏正處於起跑階段,未來有著廣闊的發展空間。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3-29 廣興藏品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