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

紙幣收藏注意五防

收藏紙幣,一個重要的問題是珍藏和護理。如果珍藏護理不當,導致紙幣藏品品相降低或毀損,將使收藏者蒙受無法彌補的精神損失和經濟損失。

為確保紙幣在珍藏過程中品相的完好無損,必須注意五防:

螢幕快照 2016-05-31 下午9.23.22
一、防霉變。防止霉變的關鍵在於防潮,這在南方與沿海地區尤為重要。防潮的關鍵是紙幣存放處的溫度與濕度。據有關專家分析,紙幣存放的最佳室內溫度是18~20°C,最佳濕度是50%~60%。因此,在清理紙幣時,盡量不要在高溫或潮濕的環境中進行。在夏季陰雨季節,最好每隔一段時間,將紙幣側扇形置於桌上,用吹風機吹上一會兒,以便除濕防黴。一般說舊紙幣較新紙幣更易發霉,一旦發霉,可用質地柔軟的紙或布輕輕擦拭,對霉變嚴重的紙幣可將其浸泡在鮮牛奶中,加少量的鹽,一小​​時後撈出,用清水漂洗,再用吸水紙吸乾,在略潮濕時將紙幣放平夾在空白本子中,壓上重物使之自然陰乾。

螢幕快照 2016-05-31 下午9.23.26
二、防折污。全新的紙幣在存放或欣賞時,最好使用鑷子,不要直接用手摸、手捻、手拿,因手上有油汗,容易污染票面。紙幣最好裝在特製的透明薄膜袋後,再裝入集幣冊中。對於有輕度軟折的紙幣,將其平整地放在書中,壓上重物,幾天后就會平整。而有明顯硬折的紙幣,其票面一般較髒,可將其放入水中泡10至20分鐘,然後取出放於兩張吸水紙間用玻璃壓緊,乾後皺跡即除。用薄棉質紙印的紙幣,忌用水洗,因易損傷票面,使其模糊不清。對於不平整的紙幣,忌用電熨斗燙平,因易損傷紙幣。有的收藏者用高錳酸鉀稀釋液清洗有折污的紙幣,這樣處理當時會使紙幣變得乾淨,但過一段時間後,紙幣就會褪色、變色。還有的用透明膠帶粘在折裂的紙幣背面,時間長了以後,透明膠帶會變黃、發硬,也會損壞票面。

螢幕快照 2016-05-31 下午9.23.47

三、防蟲蛀。避免蟲蛀的關鍵是保持紙幣的干燥與通風。對於長期保存的紙幣應定期翻閱,既可起到通風作用,又能檢查紙幣是否有變化。紙幣也要注意防止鼠咬,尤其是鼠害嚴重​​的地區,更應當注意此點。這就要求紙幣保存時不要與報刊、書籍等紙製品或棉布製品放在一起,防止成為老鼠的美餐。

四、防褪色。防止紙幣褪色的關鍵是避免紙幣在陽光下暴晒。紙幣在經過一個較長時期保存以後都會有不同程度的褪色,這與紙張和油墨的質量有直接關係。紙幣忌用鹼性、酸性液體清洗,否則會導致褪色。紙幣一旦褪色,將無法彌補。
螢幕快照 2016-05-31 下午9.24.05

五、防火災。紙幣注意防火尤其重要。一般講,紙幣保存要遠離火源、電源,也不要和易燃易爆物品放在一起,這樣,一旦發生火災,也有相對充裕的時間搶救。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5-16 愛藏網收藏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