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新聞

首個中國航天日來啦!我國紀念鈔幣上的航天夢·飛天情!

1970年4月24日,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成功,拉開了中國人探索宇宙奧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類的序幕。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能獨立自主研製並發射人造地球衛星的國家。這是我國航天事業發展的第一個里程碑,是我國航天事業發展中的歷史性、開創性、奠基性事件,具有很強的時代性、影響性。

“東方紅一號”衛星重173千克,由長征一號運載火箭送入近地點441千米、遠地點2368千米、傾角68.44度的橢圓軌道。它測量了衛星工程參數和空間環境,並進行了軌道測控和《東方紅》樂曲的播送。

自同年5月14日停止發射信號起,“東方紅一號”至今仍在近地點439公里、遠地點2384公里、軌道平面和地球赤道平面為傾角68.5度的近地橢圓軌道上日復一日默默見證著共和國航天事業的發展。

2016年,是中國航天事業創建60週年,國務院日前批复,同意自2016年起,將每年4月24日設立為“中國航天日”,旨在宣傳我國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的一貫宗旨,大力弘揚航天精神,科學普及航天知識,激發全民族探索創新熱情,唱響“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的主旋律,凝聚實現中國夢,航天夢的強大力量。
實際上“中國航天日”曾提出三個備選日期
除了4月24日外,“中國航天日”曾經有兩個備選日期,分別是:

10月8日,中國第一個導彈火箭研究機構——國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紀念日,標誌著中國航天事業的創建。

10月15日,“神舟五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紀念日。中國的宇航員楊利偉首次進入太空,實現了中華民族的千年飛天夢。

最後,經過審議,最終確定了每年的4月24日為“中國航天日”。
“中國航天日”背後:1個人的奔走 39位院士簽字
關於“中國航天日”的提案背後,不僅有一位政協委員奔走7年,更有39位院士聯合簽名。

2009年,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一院原黨委書記梁小虹在全國兩會上第一次提交《關於設立“中國航天日”的提案》,並在此後幾年連續提交。提案得到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國家有關部門認真研究、積極推進,並於2014年召開專題座談會,兩院院士、專家以及全國政協委員在會上積極建言獻策,還有39位院士在提案上簽字。

中國航天工業創建40週年紀念銀幣

中國人民銀行於1996年發行了中國航天工業創建40週年紀念銀幣一套,該套紀念幣共2枚1盎司銀幣,上海造幣廠鑄造,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

螢幕快照 2016-04-29 下午11.04.48

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發行的第一套航天題材的貴金屬紀念幣,該套銀幣的正面為國徽和長城圖案,並刊國名、年號。國徽猶如一顆啟明星,照耀並引領著中國航天的科技長城不斷延伸,顯示出國家對航天科研發展的高度重視。背面圖案分別為運載火箭與東方紅人造衛星,背景為從太空中不同角度俯瞰的地球,從幣面上能夠清晰地看到以浮雕工藝呈現的中國版圖,寓意中國已躋身世界航天大國之列。這套紀念銀幣的發行,宣告著中國在航天領域的崛起。
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成功金銀紀念幣

中國人民銀行於2003年12月29日發行了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成功金銀紀念幣一套。該套紀念幣共2枚,其中金幣1枚,銀幣1枚,由瀋陽造幣廠鑄造,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

螢幕快照 2016-04-29 下午11.05.11

該套金銀紀念幣圖案相同。正面是一組浩淼的太陽系星球圖,以光彩奪目的太陽為中心,放射狀排列著星河軌道,曲線、圓形、星形,錯綜交錯,用簡練的圖案線條抽象式地總結了人類對於神秘太空的描繪。同時捕捉住太陽強烈閃耀的一瞬間,通過變形、誇張的手法,將其提煉出來,交疊在太陽的中心位置,光芒的形態恰似一個放大的星形,畫面內部進行呼應,在星河的處理上同時採用了凹面雕刻和凸面雕刻,既豐富了畫面,也深化了視覺空間。

背面在神舟五號運行軌道的烘托下,劃出整個幣面的二分之一面積,採用近景影寫手法,逼真再現了我國第一位航天員楊利偉航天時的丰采。人像採用彩色圖片,增強了幣面的美感,洋溢著燦爛微笑的面龐,表達了中國人民崇尚和平、友好相處、服務世界的軍事發展思想。右上方為遨游太空的神舟五號雄姿,其下方是呼嘯而起的長征二號運載火箭騰空瞬間,在神舟五號尾部如軌跡般向左自然引出“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成功紀念”中文字樣。整個圖案將神舟五號載人飛船升空飛行成功的這一事件完美再現上了幣面,也是中國現代金銀幣史上第一枚現世人物入幣的金銀幣,打破了常規的設計慣例,代表了中國現代金幣對於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的最高祝賀與紀念。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4-24 中國印鈔造幣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