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

「墨語華年」書畫展開幕高朋滿座

郭倩倩畫作

簡靜的小楷、古拙的大字、秀美的山山水水、清新的花花草草……昨天下午,「墨語華年」郭倩倩書畫作品展在揚子創美工場優雅開展,現場高朋滿座、同好雲集。如同圈內人對她的一貫印象,現場一襲紅色古典長裙的郭倩倩就像是從她的畫里走出來的「古人」,對於自己的30件書畫小品佳作,她感慨直言:「別看作品不多,但真的是廢紙三千」。即日起歡迎藏友們來揚子創美工場(南京江東中路363號粵海大酒店507,地鐵二號線十號線元通站二號口出)現場觀賞郭倩倩的精彩佳作,展覽將展至10月8日。

書為心畫,現場看郭倩倩筆下的精緻點墨和一花一草,其對於書畫的痴愛與執著躍然紙上。從書法到山水花鳥,滿目的詩意、禪意,現場觀眾感慨:真是從人到字到畫無一不美!郭倩倩現為南京圖書館國學研究所(研究部)副主任,就讀南京藝術學院書法研究生班。多年工作於南京圖書館,浸淫在國學經典之中,郭倩倩自帶滿身書香之氣,一顰一笑,一筆一畫之間都伴著古意,透著典雅。開幕式現場高朋滿座,展廳內外滿是郭倩倩的師友、同好及聞墨香而來的書法愛好者。同為學養深厚的書畫藝術家,作為同事、同行、同好的南京圖書館黨委書記韓顯紅現場用兩句話評價了郭倩倩的書畫藝術:「傳統功底深厚,在碑帖上下了深功夫;書法風格厚重,用筆精鍊,字如其人」。中國書協理事、江蘇省書協副主席王衛軍則用「學書三要」來形容郭倩倩今日之功:「天分第一,多見第二,多寫又次之。另外一要品高,品高則下筆妍雅,不落塵俗;二要學富,胸羅萬有,書卷之氣,自然溢於行間」。作為郭倩倩「好閨蜜」的江蘇省直書協副主席的柳正梅則劍走偏鋒,通過「八卦」來爆料「原來你是這樣的郭倩倩」,「與倩倩情投意合相交多年,別看她溫婉文靜,其實卻是『內心狂野』,在藝術上極為『不安分』。她喜歡書法和國畫,平常一直寫寫畫畫,突然有一天跟我說想試試油畫。我以為她就一說我也就一聽,沒想到過些日子,她居然發來了一批油畫作品,我以為是哪位名家的作品呢,結果是她真的畫出來了,而且畫得相當驚艷!另外,她承繼家學,跟公公學了一手極佳的『戚體』,可她不滿足,又重新學二王、畫畫……她今天所有的藝術成就都源自她的這種不安分」。

本次展覽的30幅作品均為郭倩倩的代表性書畫精品,既有書法名篇,也有花鳥山水。誠邀您移步觀賞,一起細細品味,品味一個「生活在今天的古人」如何書寫和描繪古典之美。

揚子晚報記者 張艷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9-26 新浪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