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

【賞幣】幻彩瓜瓞,情意綿綿

兩姓聯姻,一堂締約,

良緣永結,匹配同稱。

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

卜他年瓜瓞綿綿,爾昌爾熾。

謹以白頭之約,書向鴻箋,

好將紅葉之盟,載明鴛譜。此證!

您知道這段情意綿綿的話出自哪裡嗎?原來這是出自民國時期的結婚證上的語句!遙想當年的青年男女,手捧著這一紙婚約時,那是何等喜悅的心情啊!更兼有桃花灼灼宜室宜家的憧憬,又有瓜瓞綿綿爾昌爾熾的美滿,想必,人生的幸福莫過於此吧!

在2015發行的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中,便有以“瓜瓞綿綿”為主題的金銀紀念幣。讓我們在期待2016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瓜瓞綿綿的同時,一起回顧這個主題紀念幣所蘊含的藝術感染力。

螢幕快照 2016-03-23 上午9.00.45

▲ 2015吉祥文化金銀幣(瓜瓞綿綿)紀念幣背面圖案

“瓜瓞綿綿”一詞出自於《詩·大雅·綿》:“綿綿瓜瓞,民之初生,自土沮漆”之句,瓞即小瓜,“瓜瓞綿綿”的涵義為瓜始生時常小,但其蔓不絕,會逐漸長大,綿延滋生,其本意是歌頌周王朝代代相繼的歷史,後用以祝福他人子孫昌盛,事業興旺。

傳統的《綿綿瓜瓞》圖式有兩類,一類是瓜連藤蔓枝葉,另一類還加上蝴蝶圖案,取蝶與瓞同音,代表著希望子孫昌盛,興旺發達的美好祝愿,後來漸漸演化成為一種民間常見的吉祥圖畫。 2015吉祥文化“瓜瓞綿綿” 1盎司銀幣圖案設計所表現的就是第二類圖式。

螢幕快照 2016-03-23 上午9.05.38

▲2015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瓜瓞綿綿)1盎司銀幣(丁傑/拍攝)

觀賞該枚1盎司銀幣,可以發現其圖案設計繼承了傳統圖式的原韻,以南瓜、藤蔓以及蝴蝶組合為主圖,在優美的畫境中讓我們感受到傳統文化的內涵及魅力。南瓜是葫蘆科植物,莖長蔓多,且生存能力強,故民間傳統的“瓜瓞綿綿”圖案大多以南瓜為素材,藉此象徵子孫綿延不斷。南瓜果實小的僅幾十克,大的果實重達百餘斤,也符合“瓞”字所包括的由小變大的含義。幣面中南瓜果實大小不一,隨藤生長,似乎讓人看到了其逐漸長大的過程,在“生長”中見“壯大”,子孫昌盛之意已隱含其中。向四周爬蔓的藤枝代表著“延綿”,襯以茂盛的葉苗給畫面增添了勃勃生機,深化了主題,興旺繁榮之象更盛。

螢幕快照 2016-03-23 上午9.06.33

螢幕快照 2016-03-23 上午9.06.25

▲幻彩工藝將兩隻蝴蝶表現的栩栩如生(丁傑/拍攝)

幣圖左上方翩翩飛舞的一對蝴蝶,採用了激光幻彩工藝,在幣面上顯得極為亮眼,富有動感,將質樸、悠然的畫麵點綴得妙趣縱生。蝶與瓞諧音,蝴蝶跟瓜蔓搭配在一起,不僅美觀好看,也體現出“俱飛蛺蝶之相逐,並蒂芙蓉本自雙”的纏綿意境,是親人、愛人、有情人之間歡樂團聚永不分離的美好像徵,也是傳統吉祥圖案的文化實質。

“瓜瓞綿綿”1盎司銀幣的背面圖案,通過使用多層次噴砂、鏡面、幻彩、弧形沖壓等工藝,使得蝴蝶、蔓藤、南瓜等造型愈發飽​​滿,呈現出明亮、靈動而極富質感的視覺效果。藤蔓真實感很強,特別是蔓絲和葉苗呈現著植物的蓬勃生命力,釋放著積極的意態。花與葉明暗有致,立體感陡現,幾分精緻,幾分幽雅,呈現出非同凡響的藝術效果,令人觀之頓感藝術的張力在擴充,也正是在這種視覺的熏陶中讓人領​​略到“瓜瓞綿綿”的博大意蘊,感受到其所帶來的美好祝愿。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3-16 中國金幣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