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三孔布創最貴古錢成交記錄 國別至今難定論

三孔布兩下曲陽368萬人民幣成交 北京誠軒2012年秋拍-古錢專場(首席收藏配圖)

首席收藏訊 北京時間4月19日消息,作為錢幣收藏中的一大門類,中國古錢種類之多,數量之盛,是很多其他錢幣門類無法比擬的。在眾多古錢之中,三孔圓足布幣則是公認​​的名珍之一,其因形制特殊,存量極稀,是先秦貨幣中最富神秘色彩的錢幣,在歷代拍賣會中,都足令藏家垂涎三尺。

從首席數據庫中可以查到,在眾多拍賣行的古錢專場中,成交價前兩名的古錢均是三孔圓足布,其珍貴程度可見一斑,其中一枚三孔布兩武陽,來自中國嘉德2010年春拍-古錢專場,此枚為大型三孔圓足布幣,文字清晰,輪廓完整,極其精美,受到當時場內場外藏家的多輪競價,最終以352.8萬人民幣成交;另一枚則來自北京誠軒2012年秋拍-古錢專場,三孔布兩下曲陽,此枚邊廓整齊,為名家舊藏,遞藏有序,極為珍稀,最終以368萬人民幣成交,創最貴古錢成交記錄。

三孔圓足布幣為何有如高的價值和吸引力?三孔圓足布幣俗稱“三孔布”,戰國後期流通於趙國地區的貨幣,由圓首圓肩圓足布發展演化而來,首部與兩足各有一圓形穿孔,因此名為“三孔布”。目前“三孔布”已發現的面文共37種,多為地名,已確認的有20餘種,其中除了“牟”字外,其餘版別存世數量均少於10枚,甚至有些版別為存世孤品,因此其收藏價值自不待言。

除了極少的存世量,三孔布的國別同樣是古泉界爭議的焦點。目前,對於三孔布的鑄造國別共有三種說法,分別是秦鑄、趙鑄和中山鑄三種,一直以來難以蓋棺定論,其中支持秦鑄者認為,因為三孔布的計重單位為秦制的銖和兩,因此三孔布應當是戰國晚期秦軍東進,兼併六國完成一統之後開鑄。

支持趙鑄者認為,三孔布形制雷同趙圓足布,甚至字體也頗具“三晉作風”,並且三孔佈出土地點均為趙國故地;而支持中山鑄者認為,目前所已考證的三孔布,其上刻製的地名主要集中在公元前4世紀的中山國疆域內,因此三孔布應當為中山國境內所著並流通。

面對三種各有道理的說法,古泉界多數藏家更傾向於第二種,即趙鑄。有學者認為,三孔佈為趙鑄不僅因為它們的形狀和出土地點,就連它們背面的計數方式也與趙國布幣習俗一致。而且在戰國後期,趙國境內太行山西麓處小方足布盛行,而三孔布的錢文地名卻常出現在東麓,可見三孔布與小方足布應為同一時期不同地區所鑄,因此,三孔佈為趙鑄的可能性更大。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4-19 首席收藏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