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以“幣”言情 共話“七夕”

今天是農曆七月初七,是民間的“乞巧”節​​。這一天晚間婦女們會在庭院中擺下酒脯瓜果,虔誠地向夜空膜拜,以盼望織女星賜予技巧。由於詩人的吟詠,畫家的描繪,文人的鋪排,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於是流傳人間,纏綿緋惻,委婉動人,這便是牛郎與織女的故事。

牛郎織女是中國最有影響的民間神話故事之一。這樣一段天人揉合的愛情故事,充滿了馥郁甜蜜的人情味,也洋溢著農牧社會的生活面貌與倫理道德色彩。

佳幣賞析

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部分,民間神話傳說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 2001年到2003年,中國人民銀行連續三年分三組發行了中國民間神話故事彩色金銀紀念幣。盤古開天地、八仙過海、愚公移山、夸父追日、哪吒鬧海等人們耳熟能詳的故事都在其中。而今天的主題“牛郎織女鵲橋相會”自然也不例外。

中國人民銀行於2003年4月8日發行中國民間神話故事彩色金銀紀念幣(第3組)。該套彩色金銀紀念幣正面圖案均為瓊台樓閣圖,其中5盎司彩色銀質紀念幣背面圖案為鵲橋相會。
螢幕快照 2016-08-29 下午2.58.32
5盎司彩色銀幣:成色99.9%,精製,規格為90毫米×40毫米,重量為5盎司,面額50元,發行量10000枚,該幣由深圳國寶造幣廠鑄造。
螢幕快照 2016-08-29 下午2.58.46

讀幣
銀幣​​背面圖案表現的就是牛郎挑兒擔女踏著鵲橋奔向飄然而至的織女的歡樂情景。幣面上,彩色噴砂工藝,體現出御風而來的織女,素衣紅裙、佛袖長裾,風帶飄然、髮絲飛舞,盡顯相見之迫切心情;踏風闊步的牛郎,肩擔一雙兒女,短衣草帽,樸實而俊健;精湛的細刻體現出,夫妻相向,正是“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擔中一雙兒女,張臂迎接媽媽,情之切切,令人動容;彩色人物、衣飾色澤,莊重而不失神仙之浪漫、飄渺的幻覺;本色淺雕工藝展現的鵲群,給人以“花團”簇簇、穰穰熱鬧、聲情並茂之感,鵲橋弧形之狀,既起到連接人物情思的作用,又平衡勻稱地充盈、裝飾了畫面。

牛郎織女的愛情故事,最為少年男女所向慕。 “七夕節”又名“乞巧節”、“女兒節”。這樣一首小詩便將七夕夜晚女子們的活動和心態形容得入木三分。

閨女求天女,更闌意未闌;
玉庭開粉席,羅袖捧金盤。
向月穿針易,臨風整線難;
不知誰得巧,明旦試尋看。

時至今日,少男少女們的情感已了無阻隔,不只是抽象的銀河無法隔絕,就連實質的尊長約束,社會道德法律,也已發生不了多大效果,然而重溫牛郎與織女的故事,則可對少年男女的情愛,產生浪漫的憧憬,從而喚起更加珍惜的意念。所以現如今的“七夕節”也變成了中國的“情人節。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8-09 中國金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