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北韓習金會晤紀念幣(上篇)

編者:朝鮮錢幣 DPRK Currency

 

2018年,是北韓外交史上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領導人金正恩分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南韓總統文在寅、美國總統特朗普等多國最高首腦進行會晤,為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破冰。其中有很多紀念幣、紀念章的周邊產品,紀念這些重要事件,包括南韓造幣廠的金文會紀念章、新加坡造幣廠的金特會紀念章、美國白宮通訊局的金特會紀念章。相信大家也很好奇,其實北韓究竟也有沒有發行有關會晤題材的紀念幣呢?


新加坡金特會紀念章(分享網絡圖片)

 

在2018年8月20日,北韓中央銀行宣佈發行一枚「兩國最高首腦們意味深長的會面」紀念幣,紀念中朝兩國領導人習近平主席與金正恩委員長,於三月和五月分別在北京市和大連市的會面。紀念幣有金銀銅三種材質。發行量為,金幣60枚、銀幣600枚、銅幣2000枚。面額為,金幣200圓、銀幣20圓、銅幣10圓。

央行發行通告文件(分享自王彪先生)

 

紀念幣的正面,上方鑄有簡體中文的「两国最高首脑们意味深长的会面」紀念文字。錢幣的左側鑄有象徵中國的天安門,右側則鑄有象徵北韓的人民大學習堂,皆為兩國的代表著名建築,也是兩國閱兵典禮時的觀禮台。天安門與人民大學習堂之間連繫着一道彩虹,彩虹上寫有兩次訪華會晤的地點和日期,「北京非正式访问 2018.3.25-3.28」和「大连市访问 2018.5.7-5.8」。彩虹下則鑄有六隻展翅高飛的和平鴿。在兩國建築的下方則是韓文的紀念年份「주체(107)2018」,即「主體(107)2018」。最下方的是牡丹花和木蘭花,兩國國花分別代表着中國和北韓。

紀念銀幣正背面圖(筆者拍攝)

 

錢幣背面上方,是韓文的「조선민주주의인민공화국중앙은행」即「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中央銀行」,下方是北韓國徽、面額「원」,即「圓」、以及發行年份2018年「주체(107)2018년」。而在金銀幣背面兩側則標註了材質純度999和重量31克。


紀念銅幣背面圖(筆者拍攝)

 

此枚紀念幣本來已是明星幣種,受藏家廣泛關注,但後來更被發現是錯版幣,身價就自然更不菲了!


錢幣上的「最」字與正字對比圖(分享自王彪先生)

 

在2018年10月10日,兩位內地北韓錢幣收藏者彭軍、郭綱先生發現,在紀念幣的中文紀念文字中的「最」字出現錯誤,使眾人也驚訝極了!此事在告知北韓央行後,北韓央行非常重視,連夜召開了緊急會議,並邀請北韓國內的多名漢語專家列席,對錢幣上文字重新進行考證和查驗,發現是在設計錢幣時,為了字體變得規整,故特意將漢字字體採用了電腦字體,但在之後制造石膏模具時,不慎將「最」字雕刻錯誤,但因為造幣系統裏面沒有很多人了解中文,因此錯字沒有被發現,而致後來鋼模字體也出錯。

從央行的發行通告文件可見,紀念錢幣的「最」字是錯字(分享自王彪先生)

最終,北韓央行確定「最」字是錯字,此枚紀念幣亦定為錯版幣,決定即日(2018年10月10日)起,以原價召回所有材質的紀念幣,並贈送禮品給予召回錢幣者。北韓央行也承諾會盡快重新發行正確的紀念錢幣。


央行召回函掃描圖(分享自王彪先生)

 

以下為央行召回函內容,並翻譯為繁體中文:

【“兩國最高首腦們意味深長的會面”紀念幣出現錯字的說明和召回函
朝鮮中央銀行最近紀念朝中最高領導者在北京和大連見面的歷史性時刻發行的“2018年朝中兩國首腦們意味深長的會面”紀念幣上出現的錯字“最”字,我們感到非常的抱歉和深深的自責。在接到朝鮮錢幣收藏家們的反映後,我們連夜召開了緊急會議,對紀念幣上面的文字進行了再次核查,也請教了朝鮮國內的漢語專家,經過核查確認,紀念幣正面上的漢語文字“最”字,的確出現錯誤。對此錯誤,我們深表自責。
我們對發現錯誤並及時反饋的收藏愛好者表示深深的感謝和感激,因為錯誤會使我們更加嚴謹,也促使我們更加專業的、認真的,對待每一枚紀念錢幣的設計、發行、鑄造工作。
對於2018年朝中“兩國首腦們意味深長的會面”紀念幣,經過我們認真的研究,並深思熟慮的討論之後,現決定:
1. 自本函發布之日起,召回所有材質的“朝中兩國首腦們意味深長的會面”紀念幣。
2. 將及時修改錯字,重新盡快的發行新的、正確的這枚紀念錢幣。
重新發行的這枚紀念幣,將不會再出現錯誤。
特此致歉說明,並希望體諒我們的召回決定。希望為朝鮮紀念幣的發展和光榮一起奮鬥!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中央銀行 2018年10月10日】

文章未完。下一篇,筆者將會以個人觀點,分析此幣的未來潛力,敬請留意!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