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建軍紀念幣賞析

首席收藏訊 北京時間8月1日消息,1927年8月1日,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統治的第一槍,標誌著中國共產黨人民軍隊的誕生。在中國發展的歷史長河中,人民解放軍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類奇蹟,因此,“八一”建軍節被賦予了更多神聖的意義,而為了紀念這一光榮節日,中國人民銀行也發行了諸多令藏家心儀的紀念幣。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70週年紀念幣

螢幕快照 2016-08-02 下午1.57.16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70週年紀念1/2盎司金幣

中國人民銀行曾於1997年發行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70週年紀念幣”一套3枚,包括1枚1/2盎司金幣,發行量1.2萬,2枚1盎司銀幣,發行量3萬,正面圖案均是萬里長城、金光四射的八一軍徽等,寓意人民軍隊時刻守衛疆土,打退一切來犯之敵。其中,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70週年1/2盎司紀念金幣,背面圖案為毛澤東行進在井岡山的山路上,無邊無際之中蘊藏著無窮無盡的力量。

螢幕快照 2016-08-02 下午1.57.31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70週年紀念1盎司銀幣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70週年1盎司紀念銀幣中,一枚背面圖案為“南昌起義”場景。南昌起義是中國共產黨創建人民軍隊的開始,其意義影響深遠,幣面上的周恩來、朱德、賀龍、劉伯承等領導人,與軍民一起同甘共苦,從建立革命根據地到長征、抗戰、解放全國,終於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了人民當家做主。

螢幕快照 2016-08-02 下午1.57.44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70週年紀念1盎司銀幣

另一枚背面圖案是現代海陸空軍戰士配以先進的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海陸空三軍戰士儀態端莊、精神抖擻,體現了文明之師的光輝形象,飛機、坦克、軍艦、火箭、雷達等高科技武器,彰顯了威武之師的強大實力。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0週年紀念幣

螢幕快照 2016-08-02 下午1.57.57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0週年紀念1/2盎司金幣

10年之後的2007年7月28日,為向全世界展現富有中國特色的精兵強國之路,中國人民銀行又發行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0週年金銀紀念幣一套2枚,其中1/2盎司金幣發行量1萬枚,1盎司銀幣發行量3萬枚。正面圖案均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與陸海空三軍人物形象造型。採用鏡面、浮雕和凸刻法,多層次的工藝處理,構築了幣面的莊嚴和聖神的氛圍。

1/2盎司金質紀念幣背面圖案,為《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封面及古田會議會址組合圖。古田會議確定了“黨指揮槍”的根本原則,指明了紅軍發展的正確方向,成為一支新型的人民軍隊,為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勝利打下了堅實基礎。和平時期,會議決議仍然對加強解放軍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螢幕快照 2016-08-02 下午1.58.10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0週年紀念1盎司銀幣

紀念銀幣背面圖案1盎司銀幣背面圖案以軍艦、殲滅機、裝甲車武器裝備造型,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海、陸、空現代化武器裝備構成。其設計和工藝充分使用了銀質本色,採用反复噴砂精湛工藝,構成鮮明的黑白底色,凸顯了武器裝備的精密、現代、先進之質感,其冷峻和剛性色彩,於其表現的武器裝備內容,相得益彰,有內涵之美,也有動人心魄的觀賞之美。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莫迪 整理)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8-01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