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打動了德國人的中國紀念幣

細數世界幣壇的集幣強國,毫無疑問美國是老大。在餘下的國度裡,無論是從愛好者的數量還是質量來看,德國的優勢非常明顯。德國人酷愛機器產品,同時德國眾多家庭又有收藏的傳統,因此德國人對機制幣著魔異常。從這點上來說,《德國錢幣雜誌》(Deutsches Münzen Magazin)在世界上的影響力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硬幣新聞》雜誌(World Coin News)也確實在情理之中。

德國錢幣雜誌,也仿效克勞斯世界硬幣大賽,每年通過投票方式對世界上當年發行的硬幣進行排名。和克勞斯世界硬幣大賽的不同之處在於:德國錢幣雜誌每年在世界範圍內評選出十款最受歡迎的硬幣,以得票數高低按順序排列。這項評選始於1988年。

能躋身德國錢幣雜誌的年度“世界硬幣十佳”,自然也是極高的榮譽。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下歷年獲“世界硬幣十佳”大獎的新中國貴金屬幣。

從1989年到1993年,是新中國貴金屬幣在“世界硬幣十佳”榜上的第一個高潮。這5年每年都有新中國貴金屬幣精品進入排行榜。 1989年,幫新中國貴金屬幣首度登上“世界硬幣十佳”領獎台的,是該年1oz普制熊貓銀幣,名列89年度十佳排行榜的第七位。該幣是中國第一款普制熊貓銀幣,且設計最為獨特:背景為令人難忘的網格,居中出現了一隻憨頭憨腦的熊貓,正拿著嫩竹一通亂啃。這可愛的熊貓形象設計者為上海造幣廠工藝大師羅永輝先生。

螢幕快照 2016-06-02 下午9.56.05

緊接著便是1990年世界文化名人第一組銀幣中的貝多芬銀幣。貝多芬是源自德國的著名音樂大師,他的音樂打動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弦。由於題材受到德國人的青睞,因此該幣榮列90年度十佳排行榜的第六位。

螢幕快照 2016-06-02 下午9.56.22

進入91年度“世界硬幣十佳”排行榜的中國貴金屬幣為1990年發行的第25屆奧運會女子跳水銀幣,排名第九位。該幣由上海造幣廠兩位工藝大師聯袂打造:顧杏寶先生擔綱設計,而陳堅先生負責雕刻。幣面上反映的是女子跳水運動員完成動作準備入水時空中劃出的曼妙姿態,輔以幾束簡單的優美弧線,令人印象深刻。

螢幕快照 2016-06-02 下午9.56.42

92年度進入排行榜的幣為1992年古代科技發明發現第一組銀幣中的22克古代航海造船銀幣,排名第五位,設計者為瀋陽造幣廠的谷英斌先生。該幣的畫面結構十分緊湊:正上方是一艘遠洋的古航海船圖,下半畫面則展示了古人正在建造船隻的情景。該幣自獲大獎之後便成為大眾精品,集幣者對其趨之若鶩。

螢幕快照 2016-06-02 下午9.56.57

93年度為中國獲得殊榮的貴金屬幣為1993年5oz馬可波羅紀念銀幣,主題為紀念馬可波羅歸國700週年,在排行榜位列第七。該幣由瀋陽造幣廠製造,馬可波羅肖像被雕刻得炯炯有神,外加北海白塔和皇家宮殿用來增加元大都的魅力,因此入榜也實至名歸。需要指出的是,該幣也是屬於為數不多的能躋身於世界幣壇領獎台的新中國大規格銀幣之一。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5-25 黃瑞勇 中國印鈔造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