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收藏取捨:收藏十件普品?還是一件精品?

編者:小旺君

無論收藏哪個品種的錢幣,大家必定面臨選擇的問題。錢幣收藏本身就是一個不斷選擇的過程:首先是選擇什麼,其次是選擇多少。

 

財力是收藏的基礎。錢有限,而作品無限,若我們以有限追求無限,難以為繼。除了財力,影響我們收藏的因素還有審美、境界,如果是作為投資,還需要具有戰略眼光和成熟的投資技巧。

 

這個時候,我們就會開始思考用一樣的錢去買多少藏品合適且買精品還是普品呢?看似簡單的一個問題,需要從多個層面進行分析。

 

投資領域有一個理論:不要把雞蛋全部放在一個籃子里。因為投資有風險,把雞蛋全放在一個籃子里風險太大,萬一髮生變故,雞蛋會全部損失掉。分開放置不同,從概率上講,每個籃子都有風險的可能性很小,這樣的話,即使發生變故也總會有收穫,不至於血本無歸。這裡面體現的是最樸素的風險分擔意識。

 

從投資角度來看,錢幣收藏其實也有風險,那收藏領域這種操作依然成立嗎?

 

分析下來會發現,只要是選擇一個玉雕大師的作品,不管你選十件普品還是一件精品,已經屬於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里的舉動了。但這其實是收藏領域很常見的一個現象,我們喜歡某一位藝術家,自然希望全部收藏他的作品。至於這件事情本身,和純投資行為便產生了區別,收藏參雜了很多感性因素,投資卻必須理性。

 

這種情形下,選一件精品一定比十件普品更好。從歷年的拍賣成交來看,越是精品,作品增值的幅度越大,和普品完全不可同日而語。另外,收藏其實是一個不斷進化的過程,怎麼說?通過不斷地學習和演練,在收藏的過程中,一個人的審美和眼光只會越來越高,就像喝酒、喝茶一樣,真正喜歡它們一定會不斷鑽研,最後買的東西價格也越來越高。所以,這也意味著,即使現在買了十件普品,但你遲早還是會將它們「拋棄」,投向一件精品的懷抱。

 

所以,對於鍾愛一個大師作品的人,在自己能力所能承受的範圍,一定選擇最好的,不用貪多。那如果十件普品和一件精品並非出自一個大師之手呢?這個事情瞬間變得複雜,往往無法完全以投資的眼光去看待。

 

十件普品雖非盡善盡美,但卻是十種不同的風格,會給人帶來十種美的享受,這種純精神層面的價值便無法用經濟價值衡量了。並且這中間還有變量,如果十件作品的創作者中有某一位最後藝術成就飆升,與之相應,他作品的經濟價值也便水漲船高,甚至有可能超過當時一件精品的價值。當然,這種可能性的發生,只在於長線的收藏。

 

綜合分析下來,收藏當然與投資不盡然相同,而如果以投資的角度來權衡收藏,並且不考慮長線的時間成本,買一件精品的收益往往要高於十件普品。

 

*本文綜合編者及網絡資料,僅供參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