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現代精緻幣氧化與保護方法

1986年國際和平年精緻流通紀念幣

現代硬幣特別是貴金屬幣、精製幣、套裝幣流通硬幣都有包裝,而且由於流通時間短或未能流通,所以都沒有磨損,因此短期內,氧化便成了鑑別錢幣品相的一個標準。不過,現代錢幣過若干年以後也會成為歷史貨幣,氧化是不可避免的。

精製幣的氧化,一方面和保管有關,更主要的還是材質,目前主要有5種材質,分別為銅鎳合金,鋼芯鍍鎳、紫銅合金、黃銅合金和雙金屬鑲嵌。

銅鎳合金

銅鎳合金精製幣鑄造於1989年及以前,距今已有20多年的時間,這些精製幣氧化的不多,全品的佔大多數,氧化最為嚴重的是和平年精製幣瀋陽版,我所見數量有七八套,全部氧化,顏色髮灰,我估計氧化的原因是包裝原因,用塑料錢幣冊包裝,這種包裝方式和市場上出售的硬幣冊是一個原理:用塑料袋裝、不密封。我以前曾用塑料硬幣冊裝過現代錢幣,現在早就不用了,裡面的錢幣極易受潮,氧化速度很快。

雖然和平年精製幣瀋陽版全部氧化,但這種氧化很均勻,儘管有的氧化到連鏡面都沒有了,但和普制幣對比還是有明顯的區別:精製幣的明暗對比強烈,在加上幣邊的不倒角區別。所以這種氧化不需要處理,是一種正常的氧化,我認為所形成的氧化層,可以阻止精製幣的進一步氧化的。其價值基本不受影響。

我曾設想把氧化的和平年精製幣瀋陽版酸洗處理,有可能出現上海版的鏡面,如果再去上幣廠塑封一下,可能就變成上海版了,因為瀋陽版和上海版除了氧化和包裝以外,沒發現其他區別。但這種試驗的風險性也大,是否有人做過試驗我不知道,也許市場上有的上海版就是這麼來的,因此對於目前較高的上海版價格來說,瀋陽版的價值被低估了。

鋼芯鍍鎳

鋼芯鍍鎳精製幣從90年開始生產,早期的也有近20年的時間了,我在馬甸曾見過1991年鑄造的植樹節精製幣,有十來套,外紙盒爛掉了,打開絨盒子後發現裡面長滿了毛,把毛擦掉後盒子和證書上都留有黑點,但裡面的幣沒有一枚氧化的,十來套我基本都看了,說明鎳的抗氧化性極強,基本不用考慮氧化的問題。

紫銅合金

紫銅合金精製幣都是動物幣,氧化極為普遍,表現為顏色發紅變深,有的是一面顏色變深,有的是兩面都變深,​​還有的出現從外沿到中心的顏色變化。有時打開整包的動物幣,全部出現氧化現象,所以泉友在購買動物幣時,不能太挑剔,否則幣商只有放棄動物精製幣的經營。

黃銅合金和雙金屬

黃銅合金和雙金屬鑲嵌精製幣的鑄造時間不長,氧化並不嚴重,部分出現氧化,表現為幣面顏色發白,有的出現霧點,有的整個幣都像蒙上一層霧一樣,目前這種氧化極易處理。

精製幣氧化的基本情況就這樣,收藏者購買時要心中有數,部分精製幣出現氧化現像也是正常的,但有一個原則,就是不能出現黑色斑點,這是大缺陷。對於收藏者來說,每種材料的精製幣都不能缺少,各有特色。

氧化因素及注意事項

氧化是在空氣中氧化,影響氧化的因素主要是密封、溫度和濕度,所以密封是最好的保存方法。對於收藏者來說,精製幣不能因為密封而影響欣賞,所以最好把幣從裝幀卡中取出來,放進尺寸合適的密封透明盒子裡。在北方,冬季和春季是比較乾燥的季節,最好選擇這兩個季節密封。取幣的方法是這樣的,用一根長一點的竹籤,插入卡的縫隙,滾動竹籤,就可以把卡慢慢打開,而不破環裝幀卡,幣可拿出。這種方法還可以用雙面膠把裝幀卡復原,和新的完全一樣。

如果是整包的就要放到陰涼乾燥處,住一樓的泉友要避免把幣放床底下,因為挨著地會比較潮濕,並遠離廚房和廁所,絕對不能把精製幣放陽台上,因為陽台的溫度變化太頻繁,也不要把精製幣長期放在車的後背箱裡。 (老孫)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6-21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