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

當年買糖的一分錢 如今已升值萬倍

一分錢​​,這是在很多年長的人的兒時回憶。以前買零食,一分紙幣和硬幣基本上是這些東西的消耗面值貨幣,當時很多人並不懂收藏,而且那年代收藏也不是普通人能做的事情,因此,分幣紙幣實際上在改革開放之前,消耗量巨大。

螢幕快照 2016-03-25 下午12.14.03

需要注意的是
分幣紙幣和舊幣制的新中國郵票一樣,都有初版和再版之分。其區分方式很容易,初版又阿拉伯數字編號,再版只有羅馬數字冠字號。我們常見的紙分幣實際上是1981年7月15日為解決當時分幣緊缺而再版的,因此實際存世量無法估量,但可以肯定的是,沒有唯一編號的紙幣,其發行量一定比有編號多得多。
而1955年發行的1953年初版紙分幣,由於當時分幣如同今天的一元紙幣一樣為最普遍的流通貨幣,因此消耗量非常大,加之當時生活水平不高,收藏意識薄弱等普遍原因,導致很多初版帶編號的紙分幣隨著貨幣流通而被普遍消耗掉,真正的完整存世量並不大。

螢幕快照 2016-03-25 下午12.14.49

而再版無編號的紙分幣,1、2、5分三張紙幣的價值相對較低,價值目前還被嚴重低估。
但隨著紙分幣已被央行明令停止流通,紙分幣的價值實際上被嚴重低估,初版紙分幣目前市場價值並不高,遠遠不及十幾年前的流通紀念鈔,再版紙分幣由於全新品相實際上多為捆幣,散幣多為舊鈔,普通收藏者極少數能有全新紙分幣,因此其市場需求仍然具有極大的發展空間,升值潛力頗為看好。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3-20 甘肅文交藝術品中心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