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

第一屆奧運會郵票:收藏價值最高

自現代奧運會問世以來,郵票就與它密不可分,奧運郵票是奧林匹克精神的重要載體,也是奧運會及主辦國的一張張亮麗名片。迄今為止,收藏價值最高的奧運郵票無疑是第一屆奧運會郵票。

第一屆現代奧運會於1896年4月6日至15日在希臘首都雅典舉行。當時,在希臘郵協領導人薩科拉弗斯的建議下,希臘率先發行了世界上第一套奧運會郵票,成 為世界體育郵票的開山之作。這套郵票的全名為“第一屆現代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在雅典舉行”,採用雕刻版,全套12枚,分正方、橫長方及豎長方三種票形,總 面值19.63德拉馬克。這套郵票由希臘藝術家吉利隆負責設計,E·穆雄負責雕刻製版,由法國巴黎國家印刷廠印製。

第一屆奧運會郵票以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歷史為題材,展現了公元前4世紀和公元前5世紀古希臘雕塑傑作,它們分別是:弗雷倫西·古烏費奇的《角斗​​者》、普拉克西特列斯的《懷抱幼童的赫爾墨斯神》、米隆的《擲鐵餅者》、佩奧努伊斯的《勝利女神奈斯》。除了雕塑外,這套郵票還使用了雅典衛城、帕特農神廟、戰車賽以及古雅典競技場等作 為圖案。

第一屆奧運會郵票當年一經發行便很快銷售一空,其收益全部用於資助第一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修建奧運場館,使得首屆奧運會如期舉行,因而功不可沒。 “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後來在回憶第一屆奧運會的過程時說:“奧林匹克郵票一發行,辦奧運會已成定局。”於是民間就有了“一套郵票拯救了一屆奧運會”之說。

(劉善文)

來源:西安晚報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8-09 新浪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