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紀念幣上的童真童趣!

螢幕快照 2016-06-03 上午10.24.38
1979我國發行的《國際兒童年》紀念幣有1盎司金幣、1/2盎司金幣、1盎司銀幣和1/2盎司銀幣四種規格,正面圖案均為國名、國號、國徽;背面圖案
均為,一男一女兩名兒童正在精心澆灌一株盛開的花。

本色反噴砂工藝顯現,小女孩兒手執水撒花、頭紮馬尾、身著短裙,顯現出天真活潑的純真;男孩兒手執鐵鍬,短髮、短褲、涼鞋短襪,顯現其健康、稚嫩而茁壯的朝氣;精細的浮雕微刻,使得人物髮絲、裙擺、衣褶盡顯;以精細的線刻,表現出撒花噴出的水花、向陽花,剔透而飽滿;沐浴在水花中的花朵,嬌弱之形,寓意兒童猶如嬌嫩可愛的花朵,需要人們予以重視、關心和關愛才能茁壯成長;人物腳下絨毯般地草地,刻畫細緻,顯現灼灼生機,是為精湛鑄造工藝的體現,使該幣凸顯生動與傳神。
誕生記
1976年,根據菲律賓政府的提議,第31屆聯合國大會正式決定1979年為國際兒童年,目的是促進全世界所有國家大力發展兒童保護、教育和福利事業。為了隆重紀念國際兒童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在全球範圍內發起貴金屬紀念幣發行計劃,有玻利維亞、加拿大、中國、埃塞俄比亞、突尼斯、阿聯酋、多米尼加、泰國、土耳其、尼泊爾、約旦、蒙古、萊索託等國家發行紀念金幣,其中發行加厚版紀念金幣的只有中國、尼泊爾、泰國、突尼斯、埃塞俄比亞、蒙古、萊索託等幾個國家,彌足珍貴。參與紀念銀幣發行的國家比較多,共有30個國家。其中28個國家發行加厚版紀念銀幣,也是頂級之物。

1979年5月12日,外交部、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和全國婦聯就我國參加聯合國國際兒童年紀念貴金屬幣發行計劃一事向國務院申請批复。在最初的申請計劃裡,特別註明:金幣每枚直徑27mm,重量17.17克,成色為90%,面值為450元。加厚金幣每枚直徑27mm,重量34.34克,成色為90%,但面值為900元。在國務院批准之後,中國人民銀行開始委託國營614廠(上海造幣廠)負責設計和生產該套幣。上海造幣廠便指派工藝美術大師陳堅先生(時年38歲)擔任幣面圖案設計者。

陳堅先生設計的原稿其正面圖案為國名、國號+國徽,背面圖案為一小女孩半蹲著,用噴壺澆花。但在圖案送審時,陳慕華女士指出應該修改背面圖案:不應該只出現女孩形象,而應該出現男孩和女孩同時在一起的畫面。因此按照這個思路,陳堅先生把設計圖案改為一小男孩拿鍬,一小女孩手拿噴壺在澆花。 (原稿和修改稿均藏於上海金融學院當代錢幣博物館)在圖案正式定稿之後,中國人民銀行定於1980年3月發行國際兒童年金銀紀念幣,由美國派拉蒙國際硬幣公司(Paramount International Coins Co.,–PICC)經銷。金銀幣(包括加厚版)同圖案。金幣面值為450元,銀幣面值為35元。最終面世的兒童年加厚版金幣其它參數均不變,面值改為和普通金幣一樣,均為450元。加厚版銀幣面值和普通銀幣一樣,均為35元。

螢幕快照 2016-06-03 上午10.25.04

-以上為時任駐美大使柴澤民向前國務卿基辛格贈送兒童年銀幣的照片-

新中國對第1套國際題材的紀念貴金屬幣非常重視。上海金融學院當代錢幣博物館收藏的一張照片便是很好的證明:當年在國際兒童年金銀幣首發式上,新中國首任駐美大使柴澤民先生和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博士均盛裝出席。柴澤民先生向基辛格博士贈送中國發行的國際兒童年銀幣,賓主皆歡。一套幣的發行把“中美友好”連接在一起,這也從另外一個側面反映了該套幣的不俗之處。

國際兒童年金銀幣創造了新中國貴金屬幣史上的諸多第一。加厚版金幣為新中國第1款加厚金幣、普通版金幣為新中國面值最大的1/2oz規格金幣(面值為450元)、普通版銀幣為新中國第1款正式發行的銀幣,加厚版銀幣為新中國第1款加厚銀幣。需要說明的是,1988年應派拉蒙公司要求,上海造幣廠特地製造全噴砂版兒童年銀幣1000枚,其年號仍為1979,這是新中國官方第一次使用以前的年號製造貴金屬紀念幣
以上來自公眾號“路過蜻蜓黃瑞勇”

2003-2014年我國發行的十二枚生肖流通紀念幣
螢幕快照 2016-06-03 上午10.25.54
從2003年第一次發行的賀歲生肖羊年紀念幣開始,到2014年的最後一枚賀歲生肖馬年紀念幣,我國一共發行了12枚流通紀念幣。先後包含了中國人民喜愛的十二生肖:羊、猴、雞、狗、豬、鼠、牛、虎、兔、龍、蛇、馬,面值均為1元,黃銅合金的材質,直徑25mm,厚度1.9mm,重量6.75g的。該套紀念幣背面圖案為十二生肖為主題的中國風格的圖案設計,活潑可愛的身穿中國傳統服飾兒童形像以及中國人所喜愛的吉祥物品,生動形象的展示了喜氣洋洋的中國新年氣氛以及生機勃勃的中國充滿希望的未來。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6-01 中國印鈔造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