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鈔

詮釋「運動之美」的奧運會10元紀念鈔

編者 余國欣

詮釋「運動之美」的奧運會10元紀念鈔

IMG_1682

我在上次的《2017年發行的深潛紀念鈔之意義及市場探索》文章中曾提及,中國建國至今發行的紀念鈔合共五張,可見具有紀念性質的鈔票的發行只有是特別重大的值得紀念的國家事件。無疑,奧運在紀念鈔家族中鈔的市場表現是最好的,現在一張奧運鈔的市場價值保守估計已超3500元,經過評級的則更加昂貴。

 該紀念鈔正面主景圖案為北京二〇〇八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主會場——國家體育場(鳥巢),正面中心為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會徽圖案,背景為天壇圖案。背面主景圖案為古希臘雕塑“擲鐵餅者”、運動員群像圖案及“2008”字樣。

如今發行九年的奧運鈔市場前景一路向好,不少收藏者都會考慮入手。今天我們分享一下奧運鈔的六個特色防偽特徵。

 1、光彩光變面額數字

其位於票面正面左上方。奧運鈔隨著觀察角度的改變,面額數字顏色在綠色和藍色之間交替變化,同時亮條呈現上下滾動效果。這與2016年出版的第五版一百元“土豪金”有異曲同工之妙。

 2、全息定位鏤空標識

票面正面左下方盲文數字旁那個標識即是全息定位鏤空標識。說到這裡,應該很多朋友會在想什麼是全息定位呢?全息定位燙印技術是應用時間不久的新技術。它是根據激光干涉原理,將具有良好防偽效果的激光全息圖像防偽技術與燙印裝飾技術融為一體,在提高產品美化度的同時更增添了防偽性能。

本標識主景圖案為古希臘雕塑“擲鐵餅者”,上方為面額數字“10”、下方為“2008”。全圖巧妙地將奧運元素及時間相融合在一起,變換角度觀察時,標識的明暗和顏色隨之變化。透光觀察,還能看見鏤空文字“BEIJING 2008”、“29”的字樣。

 3、壓印式白水印

在於票面正面左側的空白區域,透光觀察可看到清晰的北京2008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主會場鳥巢,其上方有著明暗漸變的面額數字水印“10”,下方則是“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字樣。其三位一體便共同構成了壓印式白水印。白水印最早的使用是從第五版拾元券,但當時只限於面額數字。奧運鈔水印的奇特之處在於全部使用反白製作工藝水印,圖案線條虛實相間,極難仿製。

 4、雙色接線異型號碼

此指票面正面左下方的冠子號碼。前四位為上半邊紅色與下半邊黑色接線,後五位則反之。雙色接線技術是由我國發明的一項印鈔技術,其在第三套、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幣上得到廣泛應用,但用於鈔票號碼印刷實屬第一次。

5、珠光油墨圖案

珠光油墨圖案位於正面主景右側。我們在平視時可見到三行由“★10”圖形組成的珠光油墨圖案。

 6、超寬的光變全息開窗安全線

票面背面左側有一條5.5毫米寬光變全息開窗安全線,安全線兩側有文字“BEIJING 2008”,中間有全息圖案“10”。

奧運鈔作為央行發行的唯一一套奧運會題材紀念鈔,會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演繹“一枝獨秀”的角色。此外,它也是央行所有紀念鈔品種中發行量最小的品種。奧運鈔曝光度極高,因此它的認知度也極高。它的發行,激發了收藏愛好者新一輪的收藏熱。目前,投資奧運鈔是個不錯的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