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魯迅與錢幣:古泉收藏大家 龍鳳圖案設計者

如今的人們對魯迅並不感到陌生,他是中國近現代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也是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但很多人對魯迅的了解還單單停留在中學課本或者膾炙人口小說中,殊不知,魯迅先生對中國錢幣收藏也有著巨大的貢獻。

1912年,魯迅先生前往北京教育部,任社會司科長,負責督導恢復京師圖書館(今國家圖書館前身)和籌辦歷史博物館的工作,此時魯迅躊躇滿志。但實際工作與想像相去甚遠,他每日只是去報個到,便無所事事。不過因此,魯迅先生則有了大量時間來培養自己收藏錢幣的愛好,例如閱讀一些錢幣相關的書籍,如《古泉叢話》、《古泉精選拓片》和《古今錢略》等,以此來開拓眼界,增加泉識。

不但如此,其北京的寓所也為他收藏錢幣提供了便利。據了解,魯迅寄住在宣武門外南半截胡同的紹興縣館,周邊的琉璃廠、“小市”都是魯迅先生業餘時間閒逛的地方。 1914年,魯迅先生的月薪增至300塊大洋(當時的物價1銀元可以買30斤大米),為其錢幣收藏帶來非常充足的資金儲備。翻開《魯迅日記》可以粗略的統計,他在北京的十五年間去琉璃廠的次數就高達480多次,採買圖書、碑帖3800多冊,購入古錢170多枚。

魯迅先生收藏錢幣不走獵奇的路子,而是將尋覓古錢、學習錢幣知識和鑽研理論緊密結合在一起,因此在他購買的這些錢幣中,起點很高,多為一些稀有珍品。關於魯迅先生錢幣收藏之路,在《魯迅日記》中都有詳細記載,1913年8月16日記載:“小雨,上午霽。午後往琉璃廠,在廣文齋買古泉十八品,銀一圓。”隔了兩天,又來到“廣文齋買古泉二十一品”。

1914年11月20日,魯迅在地攤上偶然發現一枚南宋的“端平通寶”折三錢,此錢幣較為少見,在如今的拍賣會中此版錢幣也有上拍紀錄,在大晉浩天2014年春拍-古錢專場中,一枚端平通寶”折三母錢以4.6萬人民幣成交。就是這樣的一枚古錢,被當時魯迅先生以30個銅板購得。

其實,魯迅先生不僅眼力很高,對於古泉研究和文獻編撰也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南宋時期,著名的錢幣學家洪遵著了一部《泉志》,共十五卷,引用90餘種文獻,收錄先秦至五代的中外歷代錢幣348種,是我國古泉中的重要研究資料,也是世界最早的錢幣著作。

螢幕快照 2016-03-13 上午11.06.10

而魯迅先生在其錢幣收藏生涯中,著有一份1936字的泉志手稿,記錄下了1311種版式的歷代錢幣,上接唐代五代十國、下至明末永曆錢,將南宋《泉志》記錄的歷史錢幣向後整整延伸了700餘年。而這份手稿,後來被魯迅夫人捐贈給了中國國家圖書館,成為一級文物館藏。在2012年11月,屠燕治根據手稿編釋,出版了《魯迅泉誌稿圖釋》,裡面詳細的記載了魯迅先生與錢幣收藏的不解之緣。

不過,除了這些古泉,我們在如今收藏的近代機制幣中也可以看到魯迅先生的影子。 1912年,魯迅先生和許壽裳、錢稻孫等人奉命設計中華民國國徽圖案。據其日記記載:“二十八日,晴,與稻孫、季芾同擬國徽告成,以交範總長,一為十二章,一為旗鑑,並簡章二,共四圖。”“上見古書,其源亦遠漢唐以來,說經者曰:日月星辰,取其照臨也,山取其鎮也,黼取其斷也,黻取其辨也。美德之最,莫不賅備,從其說,相度其宜,會合錯綜,擬為中華民國徽識。”但後來,這種以龍鳳為主的設計稿未被採用。

螢幕快照 2016-03-13 上午11.07.01

袁世凯称帝后,举国力主银元废用袁世凯像图案,中华民国政府于民国十二年采用“十二章国徽图”(俗称“龙凤”)铸币,该银币正面中间镌龙凤图案,分为大字与小字版,其中大字版更为珍稀。试版方出,却因为该图带有帝王色彩而未被采用,因此其流通时间极端,铸额亦少,在如今拍卖会中是不少藏家眼中的宠儿,在北京诚轩2011年秋拍-机制币专场中,一枚PCGS-MS66龙凤民国12年壹圆大字,以805000人民币成交。

螢幕快照 2016-03-13 上午11.07.48

1926年(民國15年),直隸督軍兼省長褚玉璞再次借用“十二章”圖案令天津造幣廠開鑄龍鳳輔幣,其中尤以二角、一角的銀幣為多,曾廣泛流通於京、津一帶。龍鳳圖案精美至極,讓人難以忘卻,除了褚玉璞,山東張宗昌試鑄拾圓及貳拾圓金幣,民國16年張作霖所鑄“海陸空大元帥”壹圓紀念幣等,也均使用了“十二章圖案”。在這些銀幣當中,當屬張作霖龍鳳銀幣最為珍稀,在北京誠軒2007年秋拍-錢幣專場中,一枚民國16年張作霖像大元帥壹圓銀幣,以425.6萬人民幣成交。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3-11 首席收藏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