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

中國傳統吉祥圖系列金銀幣

說到過年的習俗,貼年畫可是老傳統了。年畫是中國的一種古老民間藝術,起源於“門神”。在傳統農耕社會裡,人們盛行在室內貼年畫,戶上貼門神,以增添過年的喜慶氣氛。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年畫反映了我們這個民族千百年來逐步形成的美學觀和文化內涵。隨著時代的發展,年畫雖然不再像以往那樣承擔著重要的生活職能,但其中所寄予的很多吉祥意向,卻使年畫的文化功能慢慢回歸。
說到金銀幣上的“年畫”,主要就是1997年到1999年連續三年發行的中國傳統吉祥圖系列金銀幣。幣面圖案表現的內容皆取材於傳統的楊柳青木版年畫。這套幣無論是表現的內容和手法,完全繼承了楊柳青年畫的藝術特點,通過諧音、象徵或變形的手法,把美好的故事和喜慶的徵兆繪成通俗易懂的圖畫,用來表達求吉驅兇、祝福祈願的美好觀念。
(年畫“吉慶有餘”)
1997年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了中國傳統吉祥圖(吉慶有餘)金銀紀念幣。該套紀念幣共10枚(金幣3枚,銀幣7枚),“吉慶有餘”金銀幣表現的是坐在蓮花叢中的胖娃娃懷抱鯉魚的畫面,蓮葉青清蓮花如蓬,以蓮諧音取代“年”,鯉魚諧音為“魚”,胖娃娃則表吉祥圓滿之意,共繪“吉慶有餘”圖。
(圖/丁傑)
(年畫“萬象更新”)
1998年中國人民發行了中國傳統吉祥圖(萬象更新)金銀紀念幣,該套紀念幣共5枚(金幣1枚,銀幣4枚)。 “萬象更新”金銀幣表現的是一名身著紅衣的童子手托花瓶,內有臘月開放的水仙,引來雙蝶嬉戲飛舞,童子身旁的小象與他溫順依偎,背馱萬年青,與右下角的佛手相呼應。畫面中有“萬”有“象”,取一元初始萬象更新之吉祥寓意。
(圖片來自“趙湧在線”)
(年畫“富貴有餘”)
1999年發行了中國傳統吉祥圖(富貴有餘)紀念銀幣,一套3枚。 “富貴有餘”金銀幣表現的是一名男童高舉鯉魚,他的身旁左右的瓶中分別有正在開放的牡丹和蓮花,“魚”代“餘”,牡丹的富麗華貴,蓮花的清高秀雅,“富”“貴”有“餘”,畫意就出來了。
(圖片來自“7788網”)
“吉慶有餘”,“萬象更新”,“富貴有餘”,金銀幣上精彩呈現的一幅幅年畫,讓我們不僅能夠欣賞到這些吉祥圖案的浮雕造型,還能欣賞到這些傳統年畫的精彩布色。
(拍攝/丁傑)
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之所以生生不息,正在於全民族的親和力和凝聚力。這種親和力有很多是靠我們的年畫維持下來的。這種“畫必有意,意必吉祥”的藝術表現手段是我們民族所獨有的,儘管隨著歷史的演化社會的發展,年畫在過年活動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淡,我們的孩子甚至不再像他們的父輩那樣在年畫中接受最初的民族文化傳統教育,而是抱著ipad,看著電視接受西方的文化熏陶。這是歷史的發展,也是歷史的無奈,過年了,我們如果能抱著孩子一起欣賞這套以楊柳青年畫為原型的金銀幣,告訴他們,這些娃娃,這條鯉魚,這幾朵牡丹蓮花所代表的文化內涵,告訴他們中國人心目中的過年和美好生活是什麼樣式的,那將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供稿:廣東粵寶黃金投資有限公司,編輯/小金。文內微友拍攝圖片為專供稿件,如需轉載請註明作者,並標明來自“中國金幣微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