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

收藏1元紙幣的注意啦!

近年來,內地不少城市已基本實現1元紙幣硬幣化。近期,烏魯木齊也有不少市民去銀行兌換1元紙幣收藏。但4月27日,記者從中國人民銀行烏魯木齊中心支行了解到,硬幣取代紙幣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目前新疆暫未納入全國1元人民幣硬幣化的推廣地區,疆內也未設先行試點城市。
近期兌換1元紙幣市民較多
當日,晨報全媒體記者走訪多家商業銀行,工作人員均表示暫未接到“1元券硬幣化”的通知,但近期兌換1元紙幣的市民比較多。
“最近除了一些經常使用零錢的小商戶、出租車司機來兌換1元紙幣以外,確實還有一些聽說1元紙幣會停止投放的市民,專門前來兌換用於收藏。” 青年路一家銀行網點的工作人員說。
五星路一家銀行網點工作人員說,目前網點沒有1元紙幣儲備,所以暫時無法兌換,但可以通過預約兌換1元硬幣。青年路一家銀行網點的工作人員則表示,可以根據銀行庫存情況兌換少量的1元紙幣。
人行回應:新疆1元紙幣硬幣化還需時間
4月27日,晨報全媒體記者從中國人民銀行烏魯木齊中心支行了解到,2015年全疆1元紙幣的投放量是硬幣的412倍,考慮到新疆硬幣的使用環境和持幣偏好,新疆的1元人民幣硬幣化還需要一段時間。
“近年來,新疆地區根據城市交通等需要,投放了一定比例的1元硬幣,但全疆1元人民幣投放仍以紙幣為主,暫未正式實施’1元紙幣硬幣化’的政策。”該行工作人員說:“特別是新疆地處偏遠,群眾對紙幣的使用習慣好於硬幣,因此在新疆地區,1元紙幣和硬幣將在長時間並存流通。即便1元紙幣退市也有一個很長的過渡期。比如有些城市,20年時間才基本實現1角人民幣硬幣化,但1角紙幣仍正常流通。
據了解,中國人民銀行會根據紙幣、硬幣流通情況和各省市實際情況,確定推行“1元券硬幣化”試點的時間和城市,未來新疆會按照先北疆後南疆,先城市後農村的步驟逐步推廣實施。
為何要實施“1元紙幣硬幣化”,這位工作人員解釋說,使用硬幣有四大方面優點。首先,流通壽命遠遠高於紙幣。 1枚現代技術條件製造的標準機制硬幣,流通次數可達3萬次,流通時間平均30年,而1張紙幣平均流通300次,僅是硬幣壽命的1/100。同為1元面額的硬幣和紙幣20年投入使用的綜合成本之比約為1:15。其次,硬幣比紙幣更為耐用。硬幣可以通過多種措施進行挑殘、清洗、消毒,然後重新投入市場,而紙幣折損率要高於硬幣。其三,硬幣還有利於節約自然資源,保護了製造紙鈔所需要的木材、棉花、淡水等資源,且幾十年後金屬仍可收回重鑄,其原有價值損失不多。
專家:第五套1元紙幣收藏價值不大
針對有些市民擔憂1元紙幣在市面上會逐漸減少,從而大量兌換一元紙幣用於收藏的現狀,烏魯木齊收藏家協會會長海陽說,雖然近年來錢幣收藏被很多人看好,但收藏講究“物以稀為貴”,只有存世量少的幣種在退出流通後才具有價值。由於第五套1元紙幣的發行量太大,流通的時間相對較長,就算未來全國范圍停止發行,收藏價值也不大。
據介紹,從1992年開始,我國就在逐步推進小面額貨幣硬幣化工作。經過20多年的持續推進,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深圳基本實現了1元紙幣的硬幣化,但1元紙幣仍正常流通。從今年起,在福建、江西全省和山東部分地市,也逐步推動1元人民幣硬幣化,但依舊是1元紙幣仍正常流通,這也意味著,從收藏角度來看,短期內1元紙幣並無太大升值空間。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5-02 廣興藏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