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

看二版分幣有技巧,你get到了嗎?

編者:逢依

看二版分幣有技巧,你get到了嗎?

 

第二套人民幣紙分幣由於存量少且價格高,所以市場上出現了不少假幣。第二套人民幣分幣的顯著特點是冠號和號碼。現在的分幣套裝價格三張在2000元左右。

IMG_3748

用化學藥水消去無號分幣的冠號,重新印製新冠號、號碼,這幾乎都是用現代的市面現成的號碼機或用電腦打印機印製號碼,號碼較粗而且規整,感覺油墨顏色較鮮豔浮在紙面上,沒有力透紙背的感覺。此種改造券,當你拗彎紙幣,使有號碼的地方凸起,正對光線,仔細察看,號碼周圍的底紋、底質必然失去油墨和紙張原有的光澤。要消去原有冠號,就必定嚴重損傷紙張底質原有的光澤作為代價,這是毫無疑問的,既能消號,又不留任何改動的痕跡。此事未曾有也。

 

對於此類改造品,你只要盡量拗彎紙幣、用一個手指在有號碼的地方的背面刮動,就會使切線的痕跡明顯地露出來。第二套人民幣的長號分幣除了顏色與無號幣明顯不同外,製版也比後來的無號分幣精緻些,顯得比較精美。另外,三種票券的鑑別還各有重點:

 

有號1分紙幣關鍵是看暗記

有號第二套人民幣紙分幣1分:平印,採用進口紙,紙質較厚,無號分幣紙質較薄,這也是區分真正有號分幣及人為利用無號紙分幣改造成為有號分幣的特點之一;沒有無號分幣近似“兒”字的暗記。

無號紙分幣1分:平印,採用國產紙,紙質較薄。編號有大小號碼及二號碼之分,小號碼為較早期印刷。票正面汽車頭上面的坡地有近似“兒”字樣。

 

2分紙幣主要看底紋色彩

有號紙分幣2分:平印,採用進口紙,紙質較厚,無號分幣紙質較薄;票面機頭上有一白點,票背面右側藏文下有中國共產黨黨徽圖案,票背面行名中字左方有倒斜的“古”字暗記;票的底色比無號分幣要淺。長號券和早期小號碼無號券的底紋顏色偏白,而後期大號碼無號券顏色偏藍,很容易分辨。

無號紙分幣2分:平印,採用國產紙,紙質較薄。編號有大號碼及小號碼之分;大號碼,飛機頭上有一白點;小號碼無這一白點,為較早期印刷;相同的暗記有票背面右側藏文下有中國共產黨黨徽“ ”圖案;票背面行名中字左方有倒斜的“古”字樣。

 

5分紙幣綜合看

有號紙分幣5分:平印,採用進口紙,紙質較厚,無號分幣紙質較薄;正面輪船尾部有”P”“H”字母暗記;票面的顏色比無號分幣較黃。另外,長號五分券第一個羅馬數字的右下角恰好與輪船桅杆最上面的橫衍左端重合,而假幣偽造品的號碼位置一般會有誤差。

無號紙分幣5分:平印,採用國產紙,紙質較薄,顏色為草綠色。編號有大號碼及小號碼之分,小號碼為較早期印刷;正面輪船尾部有字母“P”“H”的字樣。

FACEBOOK 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mkcc.h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