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西方古幣奇緣呂底亞

王毅先生為藏家帶來《西方古幣收藏入門》主題講座

首席收藏訊 北京時間5月31日消息,隨著越來越多年輕人進入錢幣收藏領域,西方古幣逐漸成為熱門話題。在近日落幕的2016中國國際錢幣展銷會的高峰論壇中,奧雷文化外幣專家王毅先生進行了名為《西方古幣收藏入門》主題講座,受到各錢幣藏家的熱烈響應。

外幣專家王毅先生在剛進入收藏領域時,是從收藏中國錢幣開始的,但後來在美國留學過程中,受李鐵生先生的影響,從而進入到了西方古幣領域。他說,西方古幣的歷史和製幣淵源很深,而且種類繁多,需要學習的知識也非常繁雜,而出身編程的他,也對此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此也開始了漫長的西方古幣研究的道路。

在講座中,王毅先生按照時間順序,向大家講述了自公元前7世紀至公元2世紀數枚極具代表性的西方錢幣,並系統性的對西方古幣和收藏方式進行了分類和總結。此外,王毅先生還給許多新手藏家提供了最佳的收藏途徑和建議。

螢幕快照 2016-06-01 上午9.41.43

呂底亞琥珀金幣

公元前7世紀,世界上只有三個地區出現了錢幣,從中國延伸至呂底亞。當時呂底亞所鑄錢幣,以名為“琥珀金”的金銀合金製成,各個錢幣完全相同,便於攜帶,而且不會老化,從而突破了原始以物易物的貿易模式,頗受歡迎,也因此使得錢幣開始在地中海地區普及。

螢幕快照 2016-06-01 上午9.41.54

公元前6-3世紀,由於受到琥珀金貨幣的影響,更多的國家開始鑄造自己的錢幣。此時貨幣開始具備更多功能,其不僅可以建立良好的商貿往來,更加可以樹立國家權威,彰顯榮耀。而此時的錢幣中開始出現了廠標這一特徵,例如古希臘雅典城貓頭鷹銀幣,其正面印刻著雅典娜頭像,呈現古風,背面不僅帶有細緻的貓頭鷹圖案,還刻有雅典城邦的縮寫。此幣是古希臘時代的美元,是西方古代幣的形像大使,其經歷了雅典從興起到輝煌,再到衰落的各個時期。

而到了公元前2-公元後2世紀,不僅鑄造使用貨幣的國家日益繁多,而且錢幣上的圖案較之過去更加精美細膩。從地圖上我們可以發現,使用貨幣的國家,基本會沿著絲路貫穿東西方,而此時西方的貨幣,也基本都源自於古希臘幣,因此古希臘幣是西方古代幣和西方古代史研究最好的史料之一。
螢幕快照 2016-06-01 上午9.42.11

針對此時期的貨幣,有2枚錢幣頗具代表性,其一為貴霜迦膩色伽一世金幣,此幣正面為有著王中之王之稱的迦膩色伽貴霜王人像,四周環繞源於希臘文的貴霜文,背面則是月亮女神圖案,右側帶有徽記;另一枚則是古羅馬康茂德幣,正面刻製馬可-康茂德-安東尼-奧古斯都頭像,背面帶有各類頭銜文字,其蘊含的內容均極其豐富,也令人讚嘆。

西方古幣雖然僅源於地中海文化圈,但卻影響至中西亞,其中多以金銀幣為主,採用凸浮雕圖案。與中國古錢不同的是,西方古幣的內容更加豐富,包括了更精細圖案、文字,甚至還有廠標,從而為後人的研究提供了非常簡單有效的資料。而且西方古幣的種類繁多,可以讓藏家系統的學習西方貨幣與文明史,有著非常大的鑽研空間。

而對很多想要進入西方古幣收藏領域的新手藏家,可以有著多種多樣的收藏方式,藏家可以根據自身的特點來進行不同方式的收藏,從而達到最佳的收藏效果。不僅如此,新手藏家還可以閱讀西方古幣的相關書籍,從而形成系統的知識體系。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6-01 首席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