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解析銀模金鑄原因:饋贈收藏 或預示政治危機

螢幕快照 2016-04-18 下午10.04.27 螢幕快照 2016-04-18 下午10.04.46袁世凱像洪憲紀元飛龍簽字銀幣金樣 (首席收藏配圖)

錢幣的鑄造過程中,模具的指向性比較明確。為銀幣雕刻的模具只用來打製銀幣,而金幣的模具僅鑄造金幣。鑄造廠在雕刻模具的過程中,可能會使用白銅、錫、鎳、黃銅或紅銅等賤金屬試模,這些便稱作前期試鑄。然而,部分國家的鑄造廠會出現以銀幣模具打造的金幣,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民國時期的天津鑄造廠,曾出現一批以銀模鑄造的金質樣幣,如金質袁世凱飛龍紀念幣、袁世凱共和紀念一元金質樣幣、民國三年袁世凱一元金質樣幣、龍鳳黼黻金幣、徐世昌仁壽同登金幣、曹錕紀念金幣等。上述錢幣不僅有大量銀幣,而且也鑄有少量金幣。

據悉,這些金幣系天津廠的呈樣、饋贈之物。據資料顯示,在正式發行新錢幣前,天津廠會以新模具打造金幣若干,分贈給民國總統、總理、副總理和各部首長作為紀念。同樣,其他國家也出現過銀模金鑄,英國的維多利亞銀模金鑄、荷蘭杜卡特的銀模金鑄等,多是呈樣之作,少數是特意為收藏者發行的收藏錢幣。

其實,銀幣金鑄的歷史並不只局限於近代,早在公元前二世紀的希臘化時代,就已經出現了銀幣金鑄的情況。然而,彼時的銀模金幣卻並非饋贈之所用,它們蘊含著重大的政治意義——統治者政治危機的出現。在公元前三世紀末的中東地區,雄踞於敘利亞的塞琉古帝國就以“盛產”銀模金鑄而著稱,每次銀模金鑄的出現,都代表著塞琉古君主陷入統治危機之中。其中,以塞琉古三世、安條克三世和德米特里烏斯一世為最。

塞琉古三世在位時間極短,他的金幣在平息小亞細亞地區叛亂的過程中出現。據上世紀60年代出土的窖藏情況顯示,現存僅兩枚的塞琉古三世金幣就是在平叛大軍的駐紮地出土。安條克三世也以能征善戰而聞名於古代世界,他的金幣多是在對外征討、拓寬帝國疆域的過程中出現,同樣,這些金幣也是在行軍的路線上鑄造。

這些銀幣金鑄出現的根本原因,是鑄造廠沒有足夠的時間為金幣單獨雕刻模具,因此他們就姑且用已有的銀幣模具打造。通常情況下,這些銀幣模具已有磨損。這一點在德米特里烏斯一世的銀模金鑄幣上表現尤為突出,他的銀模金鑄錢幣的細節多有缺失,這與此時的塞琉古內戰有關。

螢幕快照 2016-04-18 下午10.04.46

德米特里烏斯一世銀模金鑄

根據這枚金幣的紀年可知,他們打造於公元前151-150年,此正值帝國內亂之際。據史書記載,公元前153年,在帕迦馬國王和埃及國王的支持下,一名來自士麥納,名叫亞歷山大的男子宣稱​​自己是帝位的合法繼承人。隨後,塞琉古帝國的多數城市便倒向了亞歷山大。此時已四面楚歌,德米特里烏斯將他的兩位王子迅速轉移到小亞細亞,意圖日後東山再起。

據史書記載,他們在臨行前還帶走了大量金銀財物。有理由相信,這些銀模金鑄便是由德米特里烏斯為兩王子緊急下令打造的。最後在公元前150年,德米特里烏斯在內亂中戰敗被殺。這些金幣也就成為此次內亂的少數“見證者”之一。 (曾晨宇)

聲明:原文作者授權首席收藏(shouxi.com)發布,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4-18 首席收藏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