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羅漢錢」上有羅漢?為何被稱「羅漢錢」?

編者:未央

中國古錢幣作為收藏界中門檻相對較低、種類豐富且易入門的一個收藏類別,受到了古今中外文人雅士的追捧。近年來,藏界多為一錢而瘋狂——名曰“康熙羅漢”。作為一種既普遍又特殊的品種,廣受人們喜愛。

其實這都源於羅漢錢的「前世」。

一說:清朝康熙皇帝派年羹堯元帥西征平叛,在進軍途中因軍餉不足,無奈之下年羹堯向當地佛寺征借銅佛,熔化鑄成「康熙通寶」,並許下心願,待班師回朝,定將全數銅錢收回,並加倍鑄還金身。為了有個識別,他將原「康熙通寶」的「熙」字去掉左邊一豎。不料回京後,年羹堯被革職入獄,於是這批銅錢就留在了民間。

二說:“羅漢錢”是專為康熙皇帝六十壽辰而鑄的「萬壽錢」。康熙皇帝勤於國政,治國有方。康熙五十二年春三月,正值他六十壽辰,朝廷除隆重舉行壽儀外,還特命寶泉局精鑄一批小銅錢,稱為「萬壽錢」,因曾放置在佛像羅漢的腹中,充佛臟多年,故後世稱之為「羅漢錢」。

三說:另有一種說法大約是道光年間,西湖名刹淨慈寺在維修時,於羅漢佛內發現這種不同於常品的「康熙通寶」,和尚將這種錢分施給善男信女,說菩薩肚裏的錢能保佑人逢凶化吉。於是,「羅漢錢」一名普遍叫開了。

說完羅漢錢的前世,那麼今生如何呢?

羅漢錢一直備受收藏愛好者青睞。當然地,羅漢錢不僅收藏愛好者喜歡,而且有不少社會上的其他人群也在購買。他們多是為辟邪,當做鎮物來使用。

二十多年前,如果你走入當地的收藏品交易市場,你會看到那時候的康熙2元一枚;乾隆1元;嘉慶、道光0.5元;個別地攤上有羅漢錢,賣10元一枚;刻花的也有,15元。隨著古錢幣價格的不斷上漲,羅漢錢也不斷攀升。到了2000年左右,一枚羅漢錢已經是50元的樣子,而一枚康熙錢則大約是5元錢。市場裏除了個別藏家偶爾拿出來交流,不專門去找,也不好見到了。再到後來,一枚羅漢錢已經上漲到100元,再到2015年,好品相的羅漢價格已經堅守在300元左右,特殊大樣在500元以上,刻花羅漢則在800或1000元以上。2016年,羅漢錢的價格繼續飛漲,2017年,近乎瘋狂,一枚羅漢錢已經超過了雍正的價格,好一些的都要數千元。

羅漢錢除了材質的精良及工艺的细致,更為突出的是一種人文氣息,是世人對它的一種希冀、祈禱。巧匠们精心打造的刻花羅漢,再度為羅漢錢錦上添花,如此种种便成就了羅漢錢光輝的前世今生!

 

FACEBOOK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mkcc.h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