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古錢知識】康熙通寶鑄造局中的「詩文二十品」

編者:小旺君

「康熙」是清朝第四位皇帝愛新覺羅·玄燁的年號,康,安寧;熙,興盛--取萬民康寧、天下熙盛的意思。康熙年間(1662-1722年)。由於社會相對穩定和日漸富裕這個時期鑄造的“康熙通寶”錢幣,不但鑄造技術大幅提高,而且精美規整,錢體也較厚重,文宇亦美觀大方。

康熙通寶分別由全國的20多個鑄錢局生產。有大、中、小三種形制,大者每枚重—錢四分。中者每枚重一錢,小者每枚重七分。

 

錢幣正面漢文楷書“康熙通寶”四字,上下右左直讀,背文書則有兩種格式,除了戶部寶泉局和工部寶源局全部用滿文外,其他各地錢局則採用滿、漢文來標示不同的鑄錢局。

後人將其中的20個漢文錢局名稱編排在一起,形成一首順口而又押韻的「康熙錢幣背文詩」內容是:「同福臨東江,宣原蘇薊昌,南河寧廣浙,臺桂陝雲漳。」因此,後人便將這套有名的康熙通寶錢稱之為「詩文二十品」。

 

詩文中記載的20個各地鑄錢局分別是:山西大同局、福建省局、山東臨清鎮局、山東省局、江蘇江寧局、直隸宣府局、山西太原府局、江蘇蘇州局、直隸薊州鎮局、江西南昌局,湖南省局、河南省局、寧夏府局、廣東省局、浙江省局福建臺灣局、廣西省局,陝西省局、雲南省局、福建璋州局,後來還出現了“鞏”字,代表甘肅鞏昌局,以及非地名的“西”錢,亦有認為此錢是後仿。再加上背滿文泉、源二局,總共合計為24局。

 

康熙通寶錢中還有一套十二地支錢幣,自福建局鑄造,屬於滿、漢立錢式;背面穿左為滿文,右為漢文、上鑄有地專紀年,據傳此類錢是寶福局於康熙60大壽時起鑄的賀壽錢,每年一品,直至1722年康熙駕崩,共有l0品,存世極為罕見目前譜錄上載有「子、醜、寅、巳、未、申、酉、戌」八種款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