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古人避暑秘技:唐朝哈根達斯 慈禧冰鎮酸梅湯

酷暑已至,相信在炎熱室外飽受煎熬的你和葛春生一樣,一回到家便以“葛優躺”癱在沙發上,左手拿著霜淇淋、右手把空調遙控器調到製冷+最大風力+上下掃風,美哉!解脫!可是在沒有製冷設備的古代,古人是怎樣度過夏日的呢?

 

傳說紀曉嵐是個又黑又胖的人,夏天在翰林院編纂《四庫全書》時因工程浩大、日夜趕工,經常熱成狗:

紀文達體肥而畏暑,夏日汗流浹背,衣盡濕。會紀與同僚數人,方皆赤身談笑。

政府公務員啊!紫禁城啊!光著膀子真的好麼?彼時乾隆突然出現,嚇得紀曉嵐連忙鑽到桌子底下,這才引出了‘紀曉嵐妙解‘老頭子’’的趣話。這件事被收錄在野史雜集《清稗類鈔》裏。

一言不合就裸衣,基礎技能光膀子已經是下下之策了,其實古人早就有了各種避暑方式,且聽我道來。

 

《楚辭》中的夏日特飲:酷炫冰凍酎酒

《楚辭》不僅是開創中國浪漫文學先河的偉大傑作,也側面反映了古人的衣食起居,其中出現了一種名為酎(zhòu)的飲料,這是一種經過多次反復釀造的酒。

挫糟凍飲,酎清涼些。——《楚辭·招魂》

這句話的意思是:撇開酒糟,取酒冷凍,酎酒醇厚又清涼。可見距今兩千多年的戰國時期古人已經掌握了冷存技術。

四酎並孰,不澀嗌只。清馨凍飲,不歠(chuò)役只。——《楚辭·大招》

同時《楚辭》中還說明了這種飲料的口味,而且經過冷凍後口感更佳:四重釀酎酒,其味純正不刺喉嚨,酒味清香,最適宜冷飲,奴僕們無資格品嘗。歠即意為飲的動作,這麼好喝的飲料底層人民是沒有這個福分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古代制冰和貯藏技術不發達,冰貴如黃金。其二是酎酒凍飲出現在《招魂》和《大招》之中,可見這和古代貴族祭祀有關,因此古代產生了專門掌管冰的官職。

 

酷炫職業:淩人

《禮記·月令》記載:天子飲酎,用禮樂。是說孟夏之月(四、五、六月)間周天子會將酎用於禮樂文化活動或祭祀活動。整個用冰從開鑿、貯存、啟用有一套繁複的系統,故產生了一種官職:淩人。

與我們我們現在所說的仗勢淩人不同,淩人在古代其實還是一種職業。《周禮·天官》中設六十三種複雜嚴密的官制,其中就包括“主藏冰之政”的淩人,“三其淩”指揮開鑿並貯存三倍的冰以供王室使用。

《詩經·豳風·七月》中記載了勞動人民(或為奴隸)鑿冰的工作場景,他們為了貴族能夠在夏日能用上冰而在數九寒天辛苦勞作,號子高喊著:二之日鑿冰沖沖,三之日納於淩陰。四之日其蚤,獻羔祭韭。貴族不知其苦,也可以說是“夏蟲不可以語冰”啊。

 

(采冰圖 圖片來源:https://bit.ly/2LEqhEN

 

上面寫到“獻羔祭韭”正是仲春之末、孟夏初始天氣開始轉暖的四月,以羔羊春韭在啟冰祭祀上使用,《左傳·昭公四年》:“其藏之也,黑牡、秬黍以享司寒”,其中“黑牡、秬黍”是黑羊和黑色的粟米以祭祀司寒之神:玄冥。因為北方或冬日的光照不足,故以黑色作為代表北方、冬天,祭祀品也是黑色。

在中國古代的哲學體系中北方屬水,由北方之神玄冥掌管,參考《倚天屠龍記》中玄冥二老極陰極寒的“玄冥神掌”就來源於此。祭祀司寒之神玄冥祈求其對氣候的庇佑,同樣可以看做是古代的一種避暑技能,也是一種避暑的精神勝利法。

同時古代還產生了大型的冰室:淩陰,包括冰窯、冰井。秦朝的冰窯以夯土隔熱,有精密的排水系統。三國時曹操所建的銅雀臺以北有深達十五尺的冰井臺,《全唐文》中的《冰井賦》中亦有深八尺的井窖。春秋時期勾踐出行時還有供休憩納涼、配備飲食的冰廚。

 

古代冰箱:冰鑒、掐絲琺瑯冰箱

古代冰箱:冰鑒、掐絲琺瑯冰箱西漢馬王堆、海昏侯墓中分別出土的辛追夫人、劉賀的屍骸中都曾發現香瓜籽,古人在盛夏食用瓜果補水解暑,而他們早就曾以一種名為冰鑒的冰箱雛形冷卻食物了。曾國藩曾著相人之術《冰鑒》,這裏指明察秋毫若潔淨無瑕的鏡面,而貯冰之器則音為冰鑒(hàn)。

冰鑒是為鑒與缶的嵌套複合體,其設計精巧體現了古人高超的鏤飾、鑄造技術。方鑒中空呈大“口”套小“口”的“回”字形,大“口”用於存冰和冷水,小“口”中固定著缶,缶中之酒受到冷卻後冰涼可口,需要飲用時只需打開缶蓋用銅勺撈取即可。

 

(國家博物館戰國青銅冰鑒 圖片來源:https://bit.ly/2LEqhEN

 

到了清代古人製造了輕便的木質冰箱,多用花梨木、柏木、紅木,當時稱為冰桶、洋桶。其製冷的精髓在於木胎中掛了錫或鉛。錫的導熱率(單位:W/(m*K))為66,鉛為35,這遠遠低於銅的429,有了更好的絕熱效果(青銅的金屬含量具體依工藝而定)。同時金屬襯裏又可以防止酒水侵蝕木質,古冰箱還自帶排水孔和通氣孔,相當於現代冰箱的保鮮層效果,古代人真是聰明啊。

 

冰飲大比拼:唐朝酥山、宋朝乳糖真雪、清朝酸梅湯

唐朝時食冰仍然是一件奢侈的事兒,後唐異聞筆記《雲仙散錄》記載:“長安冰雪,至夏日則價等金璧。”翰林學士、大文豪白居易這等身價的人可以論筐得冰,真是羨煞旁人。唐宋文人敲冰消夏也是當時文藝青年的愛好之一,如唐朝唐彥謙“翠盤擘脯胭脂香,碧碗敲冰分蔗漿”,再如歐陽修“碧碗敲冰傾玉處。朝與暮。故人風快涼輕度”在當時都是高逼格的娛樂。

南北朝時期北方遊牧民族的鮮卑、匈奴善食奶油、黃油等乳製品,在當時稱為“酥”,隋唐時期的民族大融合和文化大繁榮使這種霜淇淋的雛形傳入中原,形成了唐代哈根達斯:酥山。冰底座淋上微微融化的奶油,堆疊起來宛如小山,以“貴妃紅”、“眉黛青”等色彩染色,裝點以花朵、彩葉,一盤味美色佳的霜淇淋就誕生了。

 

(腦補下酥山應和哈根達斯相像 圖片來源:https://bit.ly/2LEqhEN

 

下圖長安南裏王村唐墓壁畫“野宴圖”中,桌子中間的就是酥山。在唐代的高級Party上多由美女製作酥山,王泠然詩雲“味兼金房之蜜,勢盡美人之情。素手淋瀝而象起,玄冬涸沍而體成。”可見冰點妹妹一派香豔清涼的制冰場景。後來元朝人在冰中加入蜜糖、牛奶使中式冰飲發揚光大,借由馬可波羅傳到歐洲,慢慢就發展成現在的霜淇淋。

 

(長安南裏王村唐墓壁畫“野宴圖” 圖片來源:https://bit.ly/2LEqhEN

 

到了宋朝經濟發展促進了世俗文化的興起,據保守估計當時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約占全世界的50%。此時冰飲也漸漸流入百姓市井,衍生出蔚為大觀的冷飲食品,宋朝記錄市井遊藝活動的《西湖老人繁勝錄》中有“乳糖真雪”,市場上小販的冰食單中有:甘草冰雪涼水、砂糖冰雪冷丸子、雪泡豆兒水,甘豆湯、鹿梨漿、冰珠蜜水、冰雪荔枝膏等各種美食。

在清朝的皇家避暑園林頤和園中,慈禧太后老佛爺也是享受著各種消暑小吃,如藕片和甜瓜冰鎮後起了個很Q的名字:甜碗子。即使被八國聯軍逼退到陝西慈禧也不忘要喝冰鎮酸梅湯,彼時關中酷熱,需到百里外太白山洞中取千年不化之冰,也是苦了奴才們的一片心了。

最後再來說一個古人睡覺抱著的避暑小器具:竹夫人,這是一種竹篾編成的中空物體,名字起得浪漫曖昧,形狀有圓柱形、流線形,男女皆宜哦,抱著在涼席上睡個午覺,一簾春夢也是不錯的。

資料來源:

1、《清稗類鈔》

2、《楚辭》-《招魂》/《大招》、《禮記》、《全唐文》

3、導熱率數據,來自百度

4、《雲仙散錄》、《西湖老人繁勝錄》

5、《庚子——辛醜隨鑾紀實》葉赫那拉·嶽超

 

來源: 新浪收藏 https://bit.ly/2LEqhEN

FACEBOOK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mkcc.h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