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資訊

嘉德秋拍:增設石長有先生錢莊票收藏專場

2018年秋拍的益臨近,各家拍賣公司陸續發佈拍賣亮點。本次中國嘉德錢幣部分將開設石長有先生錢莊票收藏專場,據義豐號私帖捌串文布票、天津估衣街啟泰銀號通用銀元伍圓、深縣城內永和居兌換券九八京錢壹吊等將上拍。

 

錢莊票,即私鈔,又稱民間票貼,是一種信用紙幣,它的特點是由民間的錢莊銀號、當鋪等非官方金融機構或個人發行,能在一定的地區和範圍內流通,被稱為“票”、“貼”、“條”、“券”等。錢莊票是中國紙幣之源,上溯至北宋交子,此後一直連綿不絕,直至晚清民國其發行最為鼎盛。過鈔成票,寸紙滄桑,私鈔帶著人們指尖的溫度,承載著無數動人的故事,是中國經濟發展的見證,文化歷史的凝縮。

(清光緒十六年至十七年 山西蔚盛長票號帳冊)

 

明清時期,農業、手工業得到迅速發展,商品經濟日趨繁榮,國內銀錢並用和國外銀元的流入,直接推動了貨幣經濟的發展,同時也對貨幣金融業提出了新的要求。現兌店已不能適應需要,於是錢莊、帳局和票號等金融機構也就隨之產生和發展起來。到了清代後期的道光、鹹豐、同治和光緒年間,錢莊、銀號、票號等民間金融機構已普遍建立起來,全國票據業迅速發展,各類憑帖、兌票、成票、匯票等,在民間大量發行和流通。且大量經營與錢業無關的行業,也競相發鈔,以為牟利,盛極之時,就連包子輔、理髮店都發行錢票。一時間,舉國上下,千城萬店,皆出錢票;官商民紳,競相發鈔,正可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紙鈔”。

(民國二年天津估衣街啟泰銀號通用銀元伍圓)

 

清代是山西票號最昌盛的時代,官方私鈔占到金融流暢量的一半以上,私鈔下麵包含著異樣豐盛的文化資訊,有的還存在重要的史料價值。清光緒年間山西“蔚盛昌”票號兌帳冊,匯兌記錄,密密麻麻,工整小楷逐條記錄,涉及翁同龢、榮祿及福建船政局的匯兌記錄共計34處,是晚清王朝逐步走向衰落實物見證。

(民國三年深縣城內永和居兌換券九八京錢壹吊)

 

歷經二三百年風雨滄桑,私鈔上的筆跡、圖案、壓印依然清晰可見。許多私鈔常常蓋有仰頭章、壓款章和落地章,少數另有防偽章、騎縫章,印章的材質有硬木和牛角,外形有圓形、方形、菱形、卵形、樹葉形等。雖然私鈔只在一定範圍內流通,但它的設計、印製卻非常講求。不論書法、斑紋圖案,還是印章,不僅起到防偽的實用性作用,更追求藝術上的美感,亦是民族文化的凝練。

石長有先生早年畢業於魯迅美術學院,不論是對於生活,還是藝術,他都一直保有年輕時的真誠和熱忱。喜歡挑戰的他,在收集郵票的社會浪潮下,毅然選擇潛心研究更為複雜繁瑣的私鈔,醉心於其所承載的豐富文化資訊和獨特藝術魅力。獨樂不如眾樂,他將自己的收藏心得集結成書,與更多人一起分享,成為大規模研究收藏錢莊票的第一人。

石長有先生錢莊票收藏蔚為大觀,令人震撼,而他的熱情,則更為動人。雖然,私鈔是一門較為複雜並小眾的收藏,但仍可細細品味這份收藏所帶來的獨特魅力。

 

資訊來源:首席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