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

如何鑑別下水紙幣

05紙幣品相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它的價值。有些紙幣由於未妥善保存,會出現摺痕、污點、發黃等情況。
在利益的驅使下,不法幣商為了獲利,專門請修補高手使用清水或者藥水將有軟摺痕或者有污斑的紙幣清洗後再壓平,即“水洗紙幣”。經過這樣處理的紙幣就成為了上品甚至全品,從而價格飆升。
因此,我們很容易買到這類水洗紙幣。不過,雖然修補花樣多,但是還是可以找到辨別方法的。

螢幕快照 2016-04-03 上午9.13.55

洗過

螢幕快照 2016-04-03 上午9.14.01

原票

螢幕快照 2016-04-03 上午9.15.27

對比圖
辨別小技巧:
1.水票色淺,色白,與原票比對即知。
2.看包漿。包漿不完整,或者沒有包漿的為水票。
3.對光有軟硬折,摺痕處異常乾淨,且發白的。
4.角不尖,不黑,色白。
5.有裁剪過的一般下過水。
6.對光平視票面起毛的。
7.邊呈水波浪形的。
8.放大鏡下油墨底紋有斷紋的。
9.四周有毛刺纖維出來的。
10.用手指拿著錢幣中間,兩邊下彎嚴重的。
11.尾號001、999都會有捆痕,越接近001和999的捆痕越深,下水壓過後捆痕消失。
12.下藥水的比原票明顯變薄,比新幣光滑。
13.尺寸或大或小的,是因為下水後壓平時力量的大小不同所致。
14.鋼印號碼背面是平的大都下水了。
15.洗過的大多角不夠尖,除非裁剪了邊。
16.下水幣面油性變小,色澤不夠鮮豔,特別是重度水洗的,包漿已經破壞。
17.水幣手感有點發硬,是因為下水後用千斤頂壓過了。
18.藥水幣短時間裡會有刺鼻的味道,絕品原票有油墨香味。
19.熒光燈下藥水票一般會有熒光反應,有黃斑的也有。
20.用手指彈原票,聲音清脆,水票聲音沉悶。
21.有些號碼背面能看到呈現紅色,那不是鋼印,是用藥水洗過留下的痕跡。
中醫診病講究望、聞、問、切,識別是否下過水的人民幣則可通過望、聞、聽、摸四個方面來確認。
望:拿到人民幣首先要仔細觀察。下水紙幣幣面油性變小,色澤不如原票鮮豔,特別是重度水洗過的紙幣,原紙包漿已被破壞,有經驗的人一眼就能看出。如果經驗不足,可用30—50倍放大鏡觀察,幣面出現許多小絨毛,而全新幣表面平整光滑。
聞:未流通的全新紙幣有著濃郁的油墨香​​,而經過下水清洗,其油墨香變淡了許多。若用鮮奶浸泡過,則留下淡淡的奶味。若用高錳酸鉀溶液清洗過紙幣,則會留有淡淡的藥水味。
聽:用兩手指捏住紙幣一角,輕輕彈動,仔細聽其聲音,全新未流通紙幣聲音清脆,而水洗過的紙幣則聲音沉悶,二者懸殊較大,一聽即可分辨。
摸:用手觸摸紙幣的凹凸印刷部位,與全新幣認真比較就會發現:全新幣的凹凸感明顯強於下水幣,全新紙幣的韌性明顯強於下水紙幣,水洗幣手感有點發硬。這是因為下水幣風乾後,要用千斤頂壓平,所以紙幣凹凸感很淡,有的甚至很難感覺到。
反复比較,多次實踐便會熟能生巧。下水紙幣最常見的是第三套人民幣和第二套人民幣,但是第四套人民幣部分珍稀品種也有下水現象。
1熒光鑑定法
水洗處理紙幣不外乎是使用清水浸泡再壓平處理、使用洗衣粉溶液清洗或者使用專用清污藥水清洗三種方法。
清水一般為自來水,自來水與洗衣粉中一般含有熒光漂白劑。經過自來水浸泡或者經過洗衣粉溶液清洗過的紙幣,壓平晾乾後放在紫光燈下就會整體呈現出亮白的熒光效果。原票則僅在有熒光油墨印製的熒光油墨部分才會顯現出熒光色。
2包漿鑑定法
全新原票紙幣的油墨鮮亮,包漿完好。沒有圖案的空白部分紙張富有光澤,有油亮的質感。迎著光線,可以輕易觀察到紙幣水印以及無色熒光油墨圖案。水印圖案或者無色熒光圖案油亮,有光澤,自然光線下會反光。
而水洗紙幣則效果不明顯,甚至沒有這種效果。短暫使用清水處理的紙幣不一定會破壞包漿,但是如果藥水清洗一定會。被清洗的部位包漿完全喪失,紙張沒有光澤,圖案刷色不鮮豔,沒有光亮感,票面會有輕微發毛的現象。
3外觀鑑定法
凡是紙製品只要遇到水,表面就會不平整,乾了以後就有潮水的痕跡。
紙幣是由特殊印鈔紙張所印製,自然也不例外。經過水洗的紙幣,必定要經過一道重力壓平的工序。但無論怎樣使用千斤頂壓幣機壓,其邊角一定會有輕微的水波紋。不可能與全新紙幣一樣平整挺括。只要將紙幣側過來看四邊,如有“W”形的波紋邊一定是下過水的。同時,下過水的紙幣四角或四邊會有輕微紙質纖維的起毛現象。
4刷色鑑定法
經過清洗的紙幣,通常圖案的刷色會變黯淡,沒有全新原票紙幣的刷色鮮豔,有的甚至會出現褪色的情況。
如第二版人民幣中的紅一元紙幣,全新原票紙幣的主要刷色為鮮豔的紅色,天安門圖案的背景底紋夾雜著淺黃色。由於當時印刷油墨的技術難關沒有攻克,一經下水,其票面鮮豔的紅色會轉變為色彩暗淡的淺紅色,同時票面的底紋色彩會變淡。若過度使用藥水清洗,紙幣會出現底紋圖案部分缺失的情況。其它版別的人民幣雖說經過水洗不會褪色掉色,但色彩變淡是不爭的事實。
5鋼印字冠鑑定法
如第二版、第三版紙幣的部分字冠號是採用鋼印打上去的。通常在紙幣的反面,我們能夠清晰地看出字冠號的凸出痕跡,用手觸摸有凹凸感。如果紙幣下過水清洗過再被壓平,其鋼印打得字冠號的背面幾乎會被壓平,凹凸痕跡消失。
6尺寸鑑定法
紙幣下水之後會變形,與原票尺寸不一致,這是因為壓平時力量的大小不同所致。如果紙幣的尺寸稍微變大或者稍微變小,這證明紙幣一定是下過水了。通常尺寸略小於正常紙幣且四角尖尖的紙幣,一定是被裁切了四邊。
7聲音鑑定法
全新絕品紙幣用手指輕彈會發出清脆的嘩啦聲,或者用手指抓住紙幣的一端上下抖動紙幣也會發出嘩啦的聲響。而水洗紙幣的聲音較為沈悶,不夠脆。
8透視鑑定法
將紙幣迎著強光源透視觀察,如果有黑色縱向直線的話,證明紙幣原先有硬折被下清水後壓平處理過了。
9氣味鑑定法
經過藥水清洗過的紙幣,在短時間內會有刺鼻的化學品氣味,隨著時間的流逝,刺激性氣味會逐漸變淡甚至消失。而全新原票紙幣則不管其印製時間長短,只要去聞一下,就會感覺到一陣印鈔油墨所特有的清香味,只是味濃味淡而已。藥水清洗幣已經全部喪失了油墨的氣息。
而下清水再壓平的紙幣通過氣味鑑定法則鑑定不出。
無論修補花樣如何層出不窮、變化多端,掌握以上9點鑑定方法,認真觀察,我們紙幣收藏者就會少一份走眼,多一份安全。
原文摘至天眷堂​​,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3-30 錢幣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