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實景拍攝人工雕刻到機械制模的變遷

眾所周知,金銀幣生產是一個工藝要求高、流程環節複雜、人工技能與技術設備完美結合的加工製造過程。金銀幣生產過程中,需要經過多道工序:

首先,設計師要將平面畫稿上的圖案用油土(油土:一種特製的用於雕塑的泥)雕塑成浮雕,然後再用石膏拓出陰文的浮雕石膏型進行修整,再用修整過的陰文石膏拓出陽文石膏,然後再修整。如此反復多次,獲得滿意的陽文石膏模型。其次,將石膏模型用一些特殊的方法,轉換成可用於雕刻機加工的雕刻模型,用雕刻機將雕刻模型上的立體圖案按比例縮刻到另一個金屬模坯上,形成原模。

螢幕快照 2016-06-02 下午9.46.04

油土

雕刻完成的原模,再通過修整、機加工、熱處理、翻壓複製等工序,製作出多個二元模,到此,模種的製作工作才完成,這時就可以把原模入庫永久保存起來了,而通過它製作出的二元模,就被用來翻壓複製生產需要的多個工作模,用於生產紀念幣。

螢幕快照 2016-06-02 下午9.46.15

製作模具

當然實際生產模具製作過程沒有以上敘述的那麼輕鬆,每一枚精美的紀念幣,包含了設計師、工程技術人員和工人師傅大量的創造性辛勤勞動,是他們的智慧和技能的結晶。隨著科學技術和互聯網的發展,國內的金銀幣生產技術也發生了巨大變化。這裡面發展最快的是雕刻技術。

現在的雕刻技術已經淘汰了很多傳統的工藝,比如手雕。 2000年以前的那段時間,手雕還很被推崇。當時有兩種制模方法,一種是手雕,還有一種是機雕。

機雕是指由專業的雕塑師用前文所述的常規方法製作油土浮雕,逐步轉換為雕刻模型,然後上雕刻機,雕刻出原模的過程。

螢幕快照 2016-06-02 下午9.46.30
機雕

手雕則是雕刻技師根據平面圖稿,借助自製的雕刻工具,直接在一段鋼坯料上手工雕刻出浮雕的過程,這需要雕刻技師有非常高的手藝和金屬雕塑功底。

螢幕快照 2016-06-02 下午9.46.44

手雕

十幾年前,電腦技術還沒有現在這樣發達,尤其漢字字庫還不豐富。當時,做一個幣需要設計人員在一個平板上把字勾好,然後腐蝕加工。一個鋼模雕刻出來後,鋼模上的文字是靠手工後雕刻上去的。現在有一些社會企業,還用這個技術雕一些簡單的二維圖形。現在用電腦雕刻的字都比過去的字漂亮,整齊劃一,但是同時也帶來了一個問題,過去手工雕琢的模具,不太容易出現問題,電腦雕刻出來的字很鋒利、規矩,尖角是尖角,這種尖銳的地方,最容易產生
金屬的疲勞裂紋,而手工雕刻往往會自然而然避免這樣的問題。

那時,機械雕刻要使用一些雕刻模型,比如銅質模型、牙托粉模型、環氧樹脂模型等,使用的雕刻機是機械仿形雕刻機,要注重設計浮雕的比例,所以工藝要比現在複雜得多。要事先計算好縮刻比,比如熊貓幣從1盎司銀幣做到20盎司金幣時,它的跨度很大。還有1公斤銀幣的跨度則更大,1公斤銀幣外徑是100毫米,最小的金幣外徑是14毫米,圖文高度落差很大,這就需要工藝人員設計合理的縮刻比例。如果設計不好,會出現圖文、細節缺失的現象。當時有一些具體的規定,比如說石膏要做到直徑是多少,最大縮刻比不小於多少等等。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5-25 中國金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