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收藏大家的成功之道

有這麼句自我安慰話是“走自己的路讓別人無路可走!” 集藏圈裡也有人這樣霸道的說,“集自己的幣讓別人無幣可集”(因為限量嘛)可是小金要說,集幣範圍無窮廣,您切莫擔心無幣可集,也不要急功近利,只要您對集幣感興趣,想要去了解,這與錢幣的緣分恐怕說來就來了呢!

下面小金帶您認識一位世界硬幣收藏大家,相信他的收藏經歷,能給您很多啟示。到底如何能與錢幣結緣,如何能“玩”出個性、“藏”出品味、“集”出樂趣,您認真讀下去就知道了。

與世界硬幣的不解之緣
——對話範貴林

螢幕快照 2016-05-12 上午11.39.03

編者按:範貴林先生是中國錢幣收藏界公認的世界硬幣收藏大家,尤其在世界人物幣的收藏方面,更無人可及。他是樸素的軍人,知識淵博的收藏家,也是對繼來者富有人文關懷的老師。讓我們一起走近範貴林,品讀他與世界硬幣從結緣到酷愛的收藏故事。

從偶然到結緣的過程

記者:記得您曾提過,不管收藏任何物品,都必然會經歷從偶然到結緣的過程。那您和世界硬幣的結緣過程是否也是如此呢?

範貴林:準確來說,確實是這樣的。我小時候住在哈爾濱,那時常跟父親去逛早市,要知道那個時代的哈爾濱早市,就跟北京什剎海、潘家園等地方的“鬼市”差不多,天剛濛濛亮就人來人往很熱鬧,地攤也能排幾里長。有一次我發現一個賣古錢的攤子,感覺古幣挺有意思,就蹲下來仔細觀察,父親見我捨不得放下,便從兜里掏出錢給我買下了那枚“開元通寶”方孔錢。回到家後,我在昏暗的燈光下翻來覆去地欣賞這枚錢幣,母親看到我如此痴迷還笑我鑽進了錢眼裡。那時在我幼小的心靈深處就埋下了與​​錢幣結緣的“種子”。再到後來,我上小學、
中學、中專,還經常利用寒暑假光顧幣攤,偶爾用零花錢買上幾枚便宜的銅錢。直到20 世紀80 年代改革開放後,我的收藏​​才出現了轉折的契機。

記者:您所說的收藏契機指的是什麼呢?

範貴林:是一次巧遇。那是1989年秋季的一個週末,我去歷史博物館參觀“中國錢幣展”,一位中年人看到我拿著小本邊參觀邊記錄,很是認真,就與我交談起來。那時候國內收藏錢幣的人還不多,交談中他那淵博的錢幣知識令我由衷感
到欽佩,當時我猜想他一定是一位錢幣收藏家。臨別時他告訴我,收藏外國幣也蠻有意思的,週末你不妨到南禮士路小花園轉轉。可那時還不是雙休日,週六還要上班,好不容易等到了星期天,我按著指點的路線找到了小花園。初入此地,人生地不熟,我東瞧瞧西看看,什麼都感到新鮮,尤其是初次見到那麼多外國硬幣,讓我十分好奇和著迷。那天我又碰到了那位熱心的中年人,後來經打聽得知,他竟然就是時任北京市錢幣學會秘書長的程紀中先生。這次踏進小花園,改變了我後來的集幣方向。當我收藏外幣有點成果時,程紀中老師及時介紹我加入了北京市錢幣學會。從此,我就開始專門收藏世界硬幣。時至今日,我在這條路上已走過了26年。
“玩幣”要“玩”出個性

記者:我聽您有時將集幣說成是“玩幣”,那是怎麼個“玩”法呢?

範貴林:世界硬幣數量浩如煙海,不管哪位收藏家,要一攬子兜的話,不僅財力達不到,也不易提高檔次。所以“玩幣”重要的是玩出自己的個性。

螢幕快照 2016-05-12 上午11.39.41

回顧我收藏世界硬幣所走過的道路,也歷經了不少坎坷,其中有經驗和教訓也有苦惱和歡樂。我自己總結叫作“集幣四部曲”:入門始集單枚幣,上路主集流通套幣,檔次提高改集紀念幣,定局專集人物幣。我喜歡收藏人物幣,重點是收藏20 世紀以來的世界名人幣。在我的藏品比例上,有90% 是近70 年來發行的新幣,對於一些早期的人物幣,大多稀缺價高所以不敢奢求。在收藏世界人物幣的過程中,尤其對領袖人物情有獨鍾,這可能與我長期在軍隊的工作經歷有關。目前為止,我已基本收齊世界各國和地區發行的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毛澤東、鄧小平的紀念幣。此外,我還收藏了原13 個社會主義國家發行的開國元勳紀念幣。

螢幕快照 2016-05-12 上午11.39.56

對於除領袖人物之外的世界名人幣,到目前為止,我收集到的其他人物幣有2000 多枚,涉及1000 多個人物。我將它們分為13 個類別,即:政治家、君王、民族英雄、哲學家、科學家、探險家、軍事家、文學家、音樂家、美術家、電影藝術家、其他名人和神話人物。為了方便查找,我在每一個集幣冊上都貼上標籤,註明是哪種類型。曾經有位記者說我是在“構築世界名人的殿堂”,這也是對我“玩”幣個性的一種肯定和鼓勵。

螢幕快照 2016-05-12 上午11.40.13

記者:就目前北京收藏世界硬幣的情況來看,大多人是怎樣的“玩法”呢?

範貴林:我感覺北京藏者們的“玩”法是各有千秋。其中集流通幣的人最多,但集法也有所不同:從專題方面講,有的專集普制流通幣;有的專集精裝套幣;還有的專集那些稀缺的國家和地區的幣,比如馬里、基里巴斯、幾內亞比紹、東帝汶等。從硬幣材質上講,絕大多數人集幣的材質相對多樣化,也有少數人專集銀幣、銅鎳合金幣、鋁幣、陶瓷幣等等,極少數人專集金幣。

集專題幣的藏家們,大都是經過5年以上的實踐摸索後,由流通幣轉到專題幣。其中,以集歷史幣者為最多,其次是人物幣、動物幣,再就是體育幣、地圖幣、鑲嵌幣、異形幣、代用幣等。就收集人物幣而言,以集政治家、科學家、音樂家、文學家、美術家者為最多。北京有一位藏家專集“兒童”題材幣,其數量居全國之首。還有一位藏家專集“手”題材紀念幣,其圖案讓人觀之賞心悅目。更有幾位執著者,他們比照克勞斯《世界硬幣標準目錄》逐一收集。我從內心佩服他們酷愛世界硬幣的精神,相信有志者則事必成,他們一定會成為國內外屈指可數的大藏家。

我覺得目前外幣專題收藏尚缺建築、花卉、婦女、航天航空等主題,幣友們可以往這些方面“探秘”。

記者:根據您多年的集藏經驗,一般去哪裡可以觀賞到精美的比較權威的外國幣,購買的渠道是怎樣的呢?

範貴林:這也正是我想和剛開始對集幣感興趣的朋友們講的。最早的外幣展覽是在1994年,外交部集幣學會在王府井穆斯林大廈率先舉辦了外幣展,使北京的幣友乃至外地藏友大開眼界。到2000年,中國收藏家協會又在報國寺舉辦了“世界硬幣展”,此舉,標誌著北京外幣收藏活動邁上了新台階。北京的馬甸、報
國寺​​、大鐘寺等地都可以觀賞購買到外國錢幣。此外,一年一度的北京國際錢幣博覽會,也是了解吸取外國錢幣知識很好的途徑。
我對新的集藏者的建議是,量財而集。錢多有錢多的玩法,錢少有錢少的樂趣,有的藏家肯花上萬元買一枚珍稀幣,還有的大藏家敢花幾萬元買套稀缺幣。而有的幣友卻專集低檔幣,從不攀比、強求,也能收穫很多樂趣。收藏世界硬幣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只有量財而集,才能做到穩中求進。只有適度而得,才能保持健康的集幣情緒​​。

關於收藏世界硬幣的渠道問題,我想多數人是這樣幾種:一是托朋友從國外帶,最好通過集幣愛好者帶, 他們識貨且價實。二是在網上購買,雖然價高一些,但能找到自己想要的錢幣。三是幣友之間進行交換,這是拾遺補缺的好途徑。四是到錢幣市場購買,但要貨比三家。我現在也經常去報國寺等活動場所與幣友們交換錢幣和交流收藏心得。

收藏要藏有品位

記者:世界各國發行的人物幣數量之多,讓人有種無從下手的感覺,應該怎麼去克服這種困惑呢?

範貴林:對於這個問題,根據我多年的實踐經驗,覺得應把握好以下三個要點:首先要突出重點,兼顧一般。收藏人物專題幣, 要因人而異, 即根據個人職業、經歷、興趣、愛好來選定主題,要防止做一個雜亂無章、漫無頭緒的雜貨舖主。就拿我自己來說,收藏人物幣的次序:最重要是領袖人物,13個社會主義國家開國元勳等。其次重要的是著名政治家,世界各國有影響的元首。最後是其他名家,如科學家、軍事家、文學家、音樂家、美術家等,並且我只收集名人紀念幣,一般不太出名的就不收集了。

其次, 是幣上的人物要注重原汁原味,圖案精美逼​​真。一些名人幣往往不僅本國發行,其他國家也大量鑄發。如馬克思、華盛頓、玻利瓦爾、丘吉爾、哥倫布、愛因斯坦、貝多芬、達·芬奇等名人頭像,就多次出現在各國硬幣上。所以,同等條件下,我先收集本國發行的人物紀念幣。如同一名人又發行多種圖案,我首選的是那枚標準像紀念幣。隨著國際風雲的變幻,薩達姆、穆巴拉克、卡扎菲、曼德拉、阿拉法特等名人幣,很早以前我已攬入囊中,目前已成為收藏者的搶手貨。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5-09 中國金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