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清末青島貨幣貶值遭棄

PCGS-PF65大德國寶伍分(首席收藏配圖)

每一枚錢幣自身都有著不可磨滅的歷史價值,這也使得錢幣成為輔助藏家研究歷史的不二之選。中國近代史中,由於社會動盪,鑄就了不少經典錢幣,而在眾多中國近代機制幣中,大德國寶雖然稱不上大珍名品,但其在特殊時期起著獨特的承接作用,也因此具備了不錯的收藏意義。

19世紀末,德國占領青島,與清政府簽訂《膠澳租界條約》,使膠州灣地區成為德國租界。之後,由於膠州灣地區進出口貨物逐漸增多,加之銀元與德國馬克存在國際貿易上匯率變化的問題,對當地商賈與民眾均造成極大的困擾。

因此德國當局為管理金融混亂,在1909年10月發行名為“大德國寶”的壹角及五分兩種鎳幣,由柏林造幣廠鑄造。這兩種硬幣一面均採用德國傳統“鷹”作為主體圖案,用德語寫著“DEUTCH KIAUTSCHOU GEBIET”;而另一面卻使用中文。而且面值采寫“每十(或二十)枚當大洋壹圓”字樣。

這兩枚硬幣中,壹角幣鑄造67萬枚,五分幣鑄造61萬枚,合9.75萬銀元。而根據《海關十年報告》,1909年青島人口約35000人,膠州灣租借地全區是163000人,若按其人口數,平均每人分配的壹角幣及五分幣各在4枚上下,合計通用數每人8枚、金額合大洋0.6銀元左右,因此兩種鎳幣發行額在可控制的範圍內。

由於此款錢幣使用時與製錢脫鉤,並與銀元在兌換上沒有比例變動的問題,可隨時至德華銀行(Deutsch-Asiatische Bank)按照面值兌換銀幣,因此頗受商界歡迎。據當時海關膠州口報告“上年由德國運到鎳質零角輔幣甚多,規定以十角為一元,並無貼水漲落之幣,本埠通行,商民均稱便利。”

隨著一次大戰的爆發,膠州灣在1914年11月7日被日本包圍攻佔,大德國寶鎳幣也隨即停止流通,流通僅歷時5年。如今,在很多拍賣會中多可以見到大德國寶鎳幣的身影,他們雖然鑄造數額繁多,但是因流通時間短,並且具備一定的歷史價值而受到不少藏家的關注。從首席數據庫中可以查到,在SBP2015年香港夏拍-機制幣專場中,一枚PCGS-PF65的大德國寶伍分,以3884美元成交,約合2.4萬人民幣。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4-29 首席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