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

跨界——首枚郵票銅章誕生記

時下,“跨界”這個詞是太流行了,它代表了一種新銳的生活態度與審美方式的融合。別的不說,就說收藏中的跨界也比比皆是。上周小金給大家介紹了幣中票和票中幣,受到了不少微友的喜歡。今天,再給您介紹一個新的跨界產物——郵票銅章。

2016 年中國銅章界的開年大戲當數“金猴獻瑞”生肖郵票大銅章的發行。其最引人注目的焦點之一是——銅章背面圖案引用了2016丙申年猴票。這種形式是中國銅章史上絕無僅有的,意義深遠。

開創者身份,引領銅章藝術跨界

“金猴獻瑞”生肖郵票大銅章由中國郵政首次批准發行,並由上海造幣有限公司鑄造。首次允許在銅章上使用當年發行的郵票圖案,並允許其帶面額使用,中國的第一枚郵票銅章由此誕生。國家郵政再加國家造幣的“出身”,奠定了“金猴獻瑞”生肖郵票大銅章開歷史先河的開創者身份。

互聯網思維,需要跨界,需要結合。我們的郵票和銅章藝術的結合就是一次非常好的藝術上、收藏上的跨界,這種跨界可以產生出你無法想像的結果。因此,“金猴獻瑞”生肖郵票銅章的發行,不僅是銅章表現藝術的一次創新,也是一次藝術的跨界思維。

是一次集藏群體的融合,更是一次文化藝術的匯流。

郵票元素融入了銅章藝術,這在銅章藝術史上也是首次。不僅拓寬了中國銅章藝術的表現領域,同時也使銅章收藏切入到了集郵群體。

螢幕快照 2016-05-12 上午11.24.37

該套生肖郵票銅章一套兩枚,直徑60毫米,材質黃銅,並特邀國家著名錢幣設計師徐云飛先生創意設計。銅章背面採用彩印工藝,完美展現了2016 猴票。 2016丙申年猴票一套兩枚,其中,一枚是公猴攀枝摘桃圖,另一枚是母猴抱二子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猴票是以微浮雕呈現的,它把原本平面的郵票圖
案以銅章浮雕藝術展現,充分實現了兩種設計的過渡與糅合。而銅章背面的2016 猴票的設計者, 正是1980 年我國第一枚猴票的設計者黃永玉老先生,這更使得該套銅章具有著無與倫比的收藏價值,顯得更為珍貴。

從文化層面講,中國郵票文化的傳播獲得了中國大銅章藝術這個載體,也拓寬了文化傳播的渠道。尤其是當兩種藝術文化較好融合時,那麼,這兩種藝術文化的感染力是會得到雙倍甚至更多釋放的。同樣是生肖文化的傳承,“金猴獻瑞”生肖郵票銅章做到​​了藝術表達的統一,這真是一次不錯的“跨界”!

設計的創意,是補缺也是豐富

“金猴獻瑞”生肖郵票大銅章最引人注目的是黃永玉老先生設計的丙申年猴票,兩枚郵票上的金猴造型中,摘桃的活潑好動,充滿朝氣;母猴抱子則呈現出一派和樂融融的氣氛。兩枚猴票的設計各有千秋,藝術表現方式也不同。摘桃金猴形象偏重寫實,抱子圖形象則採用藝術化處理,別有樂趣。

而銅章正面的浮雕猴設計,跳脫機智,設計師徐云飛在談到該金猴形象的創意時曾說:“猴子很多,但像美猴王一樣的猴子卻很少。他喜歡自由、追求平等、愛恨分明、有情有義,且不畏強權。美猴王一般的猴子,更讓我喜歡,靈感大概源於此,美猴王的’品性’對於這個時代,我覺得是有榜樣作用的。因此,在設計該套章時,我毫不猶豫地用了美猴王的原型。”

不同的生肖猴形象展現的是不同的對生肖猴的理解,但都寄予了設計者們美好的願想。不同的設計豐富了生肖文化,也豐富了我們對生肖文化的理解。

“金猴獻瑞”生肖郵票大銅章的問世,凝聚了中國銅章界和郵票界共同的智慧,是為中國收藏者的福音!
(本文摘自《中國金幣》第45期)

最新一期的《中國金幣》已經出版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一期都有什麼精彩內容吧!
螢幕快照 2016-05-12 上午11.25.17 螢幕快照 2016-05-12 上午11.25.26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5-09 中國金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