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三葉版式最稀少 草叢藏暗記

民國17年貴州壹圓汽車
螢幕快照 2016-08-12 上午11.19.45
民國17年貴州壹圓汽車三葉

民國機制幣多以人像為主,尤其是在軍閥混戰時期,錢幣上的人像更是層出不窮。不僅如此,由於政府的政策和前朝遺留等問題,外加內憂外患,使得當時中國貨幣制度極其混亂,各省都鑄有著自己的機制幣,其中,民國17年貴州壹圓則頗為獨特。

民國17年貴州壹圓,正面中央為“貴州銀幣”四字,上方為“中華民國十七年”,下方標註“壹圓”,其背面的主圖與同時期的機制幣不同,為汽車圖案,因此又被稱為“汽車幣”,汽車下面草叢隱匿“西成”二字,上方印鑄“貴州省政府造”,下方印有“七錢二分”字樣,當時民國鑄幣多以圓為單位,但是此幣兩者皆有保留,頗耐人尋味。

說到汽車幣,我們不得不說一說當時貴州省主席周西成,此人身世頗具傳奇色彩,原名周世傑,早年進入講武堂,29歲時,周西成響應孫中山號召,隨黔軍援桂,後自稱“四川討賊軍第三混戰旅旅長”,在軍中頗有名望。 1923年,唐繼堯的令其弟唐繼虞為總指揮,第二次入黔,擊敗袁祖銘。周西成自號“靖黔軍”,回師援黔,並於1926年被任命為貴州省長,是年33歲。

周西成上任之後,發現由於災荒加重,軍閥混戰,貴州貧窮凋敝。全省每年的財政收入僅700萬銀元。因此對貪官污吏的懲治尤為嚴厲,同時,他在整肅治安,整頓金融,創辦實業,創辦了貴州第一家機器工廠等等,逐漸恢復貴州省經濟與民生,也因此,周西成成為百姓愛戴的人物。

同時,他也開始整治交通閉塞問題,他命副手出差廣州,購買了一輛五座黑色轎車,並通過拆卸在安裝的方法,從水路運回貴州。然而,在一切就緒時,周西成發現,貴州省當時還沒有一條像樣的公路,於是,他又名人開始就地取材,鋪設公路。很快,貴州省第一條公路竣工,周西成經常驅車至城中閒逛,也引來民眾的圍觀,總會水洩不通,據說,為了保證出行,周西成不得不貼出佈告說:“汽車如老虎,莫走當中路,若不守規矩,壓死無告處”。

由於周西成所出的政策大有果效,因此他決定開始重新鑄幣,打鑄一套屬於貴州省自己的銀幣,而他的座駕實在惹眼,因此,頗具想法的周西成決定採取此車為錢幣圖案,這便是汽車幣的來歷,同時,他又為寓教於樂,並紀念豐功偉績,於是,在錢幣下方的草叢中,暗含“西成”二字,而這也開創了中國機制幣中暗記的先河。

一般而言,貴州汽車幣會分為3種版式,其一為“二根草”版,意為草叢最右側為兩根草,是相對常見的版別,從首席數據庫中查得,在SBP2015年香港春拍中,PCGS-AU58民國17年貴州壹圓汽車以53775美元成交,約合34萬人民幣;其二為“三根草”版,已為草叢最右側為三根草,此版別相對少見,不超過總數的5%,在中國嘉德2012年春拍中,民國17年貴州壹圓汽車三葉,以172500人民幣成交。其三版為“車門無線”,即車門處相連,沒有門縫。

不過,令貴州省人民遺憾的是,在1929年,李燊率軍入鎮寧,突襲周西成,周西成死於流彈,當時全省哀悼,葬其於虎峰南麓。而貴州汽車幣也隨之停鑄,也因此使得目前存世不多,成為眾錢幣藏家喜愛的錢幣藏品。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8-12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