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村民屋下發現60公斤古幣

華商報訊(記者 王斌 實習記者 錢欣欣)漢陰縣一村民修建房屋挖地基時,挖出60餘公斤古代銅幣。經文物部門初步確認,此次出土錢幣為清代順治年間到道光年間的貨幣,此次文物發掘為研究漢陰縣曆史文化和古代經濟貿易提供了實物資料。

8月31日,漢陰縣城關鎮月河村一謝姓村民對家裡土木結構房屋的地基進行開挖時,在房屋一道土牆下發現大量古錢幣。隨後,漢陰縣文廣旅遊局和漢陰縣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民警趕到後現場收繳並封存古錢幣20公斤,並對現場遺存錢幣進行勘察和挖掘,並未發現其他文化遺存。連日來,文物部門經過對當地群眾進行文物保護法宣傳教育後,共收繳此次出土的古錢幣60餘公斤。 據附近村民介紹:“在上世紀80年代,在此次挖出古錢幣的附近,村民在修豬圈時也曾兩次挖出古錢幣。”

9月7日,漢陰縣旅遊文廣局局長張顯斌介紹,此次出土的多為清代順治至道光年間錢幣,少量的幣種因鏽蝕嚴重,後期將對這一部分錢幣進行及時清理,目前已將古幣放置在文物保管庫保管,有待下一步清理鑒定。

張顯斌表示,根據當地風俗,村民多喜歡在建房開挖地基時,按照家境埋入錢幣等貴重物品,以期望鎮宅、家業興旺。發現錢幣的謝姓村民家以前是地方大戶,已在此處居住有上百年,“初步推斷這批錢幣為謝姓村民祖上建房時埋入。”

張顯斌介紹:“此次發現古幣的地方系同一區域第三次發現大量古錢幣。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曾出土過兩個大型錢窖,前後共起掘錢幣一千多公斤,屬於宋代官窖窖藏。此次發現填補了漢陰縣曆史上清代錢幣的出土空白,為研究漢陰縣曆史文化和古代經濟貿易提供了實物資料。”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9-06 香港新浪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