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紀念幣章易混淆:表面一字之差 實質大相徑庭

首席收藏訊 北京時間4月19日消息,隨著錢幣收藏日益普及,作為其中一大門類,紀念幣已受到不少藏家的歡迎。但談及紀念章,卻很容易與紀念幣混淆,二者雖只有一字之差,但本質相差很多,因此作為初入門的紀念幣藏家或投資者,搞清紀念幣和紀念章的區別是十分必要的。

紀念幣與紀念章在外形上比較相似,尤其是在遇到重大事件而發行紀念幣時,紀念章也會相應推出。因此市場上常有一些不法商販,將紀念章當做紀念幣售賣,從而迷惑不少買家,類似的新聞也充斥著各大媒體。但二者其實有著本質的區別,特別是金銀等貴金屬紀念幣與紀念章的區別更加明顯。

首先金銀紀念幣必須鑄有面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名和年號,標註面額是為了說明這枚紀念幣是國家法定貨幣,可以在市場上流通,同時,金銀紀念幣只能由央行發行,並由中國金幣總公司負責經銷。相較之下,紀念章則不允許雕刻國徽、國名圖案,但可以有年號。

其次,金銀紀念幣作為國家流通的法定貨幣,從創意、審批、設計、選料、工藝、鑄造、防偽、包裝、銷售等各個環節均有非常嚴格的審批程序和規定。因此,一枚紀念幣發行之初就會標註出在全國范圍內的發行數量,這個數量一定是提前規劃好,並受到嚴格控制的,不允許隨意增加或減少。通常情況下,一些珍稀版紀念幣的鑄幣數量並不多,因此它具有較高的收藏價值和升值空間。反之,紀念章的鑄造是根據銷售渠道和市場需求決定的,是市場化運作的行為。

再次,就是附帶的證書。由於金銀紀念幣的發行是由中國人民銀行授權、由國家造幣總公司鑄造的,因此通常每一枚金銀幣都附有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的簽名證書,這份證書就是公信力的象徵。錢幣收藏家不僅要收藏紀念幣,還會精心收藏這樣的證書,不僅如此,一些特殊編號的證書也會使該紀念幣升值。反之,紀念章因不需要央行授權,因此是否配有證書也就無關緊要,即便有些配有證書,但權威性無法和央行證書媲美。

最後,由於金銀紀念幣是國家法定貨幣,其對鑄造工藝和質量具有相當高的要求,前不久首席收藏曾發布過一篇《探秘瀋陽造幣廠:最大硬幣基地開創工業先河》,以揭秘瀋陽造幣廠日常工作與管理情況,從中我們也可以看到在鑄造紀念幣時,造幣廠所投入的技術、設備、材料、人力資源都很大,因此其附加價值遠遠高於金銀紀念章。

螢幕快照 2016-04-20 上午7.59.43
1989年關聖帝君紀念5盎司金章 (首席收藏配圖)

螢幕快照 2016-04-20 上午7.59.50
2012年熊貓金幣發行30週年紀念1公斤金章 (首席收藏配圖)

不過,雖有諸多區別,但並不代表紀念章沒有收藏和投資價值,如果紀念章的發行、鑄造單位比較權威,發行量較小、題材也很好,那麼也具備一定升值潛力,不過仍需要收藏者進行仔細鑑別和判斷。從首席數據庫中可以查到,在廣州華藝2015年春拍-錢幣專場中,一枚NGC-PF69的1989年關聖帝君紀念5盎司金章,以23萬人民幣成交;而在上海泓盛2012秋拍-新中國金銀幣專場中,一枚2012年1公斤熊貓金幣發行30週年紀念金章,以41.4萬人民幣成交。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4-19 首席收藏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