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

斐濟5元塑料採用Flexycoin鈔基技術

作者陳勇來自西安印鈔有限公司

當今世界,關於鈔票基材(簡稱鈔基)的研發從未停步。自1988年澳大利亞開發出首枚Guardian材質的10元紀念鈔票以來,英國、德國、法國、瑞士、加拿大、荷蘭等國的印刷行業巨頭們紛紛投入大量精力,希望製造出屬於自己的獨門鈔基。這其中,捷德的Hybrid和瑞士蘭誇的Durasafe是比較有代表性的品種。前者採用雙面為塑、內核為紙的“塑—紙—塑”結構,已大量應用在非洲國家的貨幣上;後者則反其道而行之,採用雙面為紙、內核為塑的“紙—塑—紙”結構,已應用在2012年底發行的摩洛哥25迪拉姆紀念鈔上。

與上述兩家相比,在研發混合鈔基方面,德納羅的顯得沒什麼動靜。不過,這家英國印鈔業的巨頭、當今市場份額最大的商業印刷公司卻出人意料地將重心放在了研發全塑鈔基上。看起來這似乎是在走澳大利亞的老路,沒有多少新意可言。究其原因,一方面德納羅起步晚於德瑞兩家公司,繼續研發混合鈔基的空間已非常有限;另一方面,不同於德瑞兩家公司,德納羅非常看好全塑鈔基的發展,並決意從澳大利亞NPA手中分一杯羹。

斐濟發行的動植物序列鈔票中,5元鈔票為塑料材質,但此5元的塑料材質並非此前廣泛應用、甚至在某種意義上可稱為壟斷的澳洲產品Guardian,而是一種全新的專利塑料鈔基。這便是由英國德納羅研發的Flexycoin。而斐濟新版5元,正是世界上第一張採用德納羅塑料鈔基-安全衛士Safeguard(原名Flexycoin)的塑料鈔。同年5月,德納羅在雅典舉行的貨幣大會上正式推出了Safeguard鈔基。其實德納羅公司早在20世紀70年代就開發出塑料鈔基。之所以開發新版塑料鈔基,是基於越來越多的客戶希望獲取塑料鈔,並且希望能找到一種澳大利亞塑料鈔基的替代方案。

在投入900萬英鎊的巨額研發費用後,2011年,一種可以媲美瓜迪安,且色彩更為鮮豔、雕刻附著力更強的新型塑料鈔基誕生了,根據官方說法其核心是一種名為BOPP的材料,德納羅將這種新型鈔基命名為“Flexycoin”(字面意思是“柔軟的硬幣”),並專門精確定位於小額鈔票市場。德納羅聲稱:Flexycoin適應一切的設計,並能完美地予以體現,並不會遜色於紙鈔的表現力。

螢幕快照 2016-04-29 下午10.53.05
德納羅的Flexycoin測試券

Flexycoin的研發大獲成功,但德納羅並沒有馬上將其投入生產,而是採取觀望態勢耐心等待時機。終於,機會來了,2012年初,斐濟便擬發行新版動植物序列新鈔用以取代女王版本,德納羅派出設計師全程參與設計,並承攬了新鈔的印刷業務。這邊廂,斐濟急不可耐地試圖抹去女王痕跡,那邊廂,德納羅亦感覺向世界展示其最新研發成果的時機已經成熟。是故兩家一拍即合,斐濟將全套新鈔交由德納羅印刷,並明確5元率先採用Flexycoin鈔基。
螢幕快照 2016-04-29 下午10.53.21
太平洋紅喉吸蜜鸚鵡的雕刻較一般塑鈔為精細

至此,我們就不難理解為何斐濟新鈔甫一發行,便有大量的5元補號券流出了。畢竟,在印刷一種從未嘗試過的新型鈔基時,一定的廢品率是可以被接受的。從收藏者的角度看,我們真的難以迅速判明Flexycoin與Guardian的差異所在,但是對德納羅而言,Flexycoin的問世具有極大的意義:不僅打擊了對手、壯大了自己,更進一步鞏固了德納羅公司作為世界第一商業印鈔機構的地位。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4-26 中國印鈔造幣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