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

香港郵票2023年7月至12月發行計劃

日前,香港郵政公佈了 2023 年下半年的郵票發行計劃,共計發行 6 套郵票,與上半年數量相同,其中題材都與香港息息相關,內容精彩紛呈:

【01】 非物質文化遺產——港式奶茶製作技藝
【02】 香港文化藝術地標
【03】 香港蔬菜
【04】 香港自然景觀——群山
【05】 香港鐵路服務發展
【06】 香港今昔系列:香港郵政總部


01 非物質文化遺產——港式奶茶製作技藝 07/25發行

港式奶茶由英式奶茶經過百年演變而成,製作步驟包括調配茶葉、煲茶、焗茶、撞茶、撞奶等。港式奶茶製作技藝既反映了中西飲食文化在香港的交融與發展,也反映了本地市民的生活和飲食面貌。

2017 年,港式奶茶製作技藝成為首批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項目。為宣揚這項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香港郵政特以「港式奶茶製作技藝」為題發行特別郵票一組四枚,另外還有一枚小型張以及一枚特殊材質小型張,也算是非常重視的了。

奶茶在當下年輕人中特別受歡迎,它既有著豐富多樣的口味,又有溫暖舒適的氣息。喝上一口奶茶,可以讓年輕人體驗到濃郁的口感和快樂,而且還可以和朋友一起分享這份快樂。它讓年輕人能夠在繁忙的學習、工作中解脫出來,享受片刻的放松和舒適。如今,奶茶登上郵票,或許會讓很多喜歡的奶茶的集郵愛好者更加地開心哦!


02 香港文化藝術地標 08/22發行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展成為新興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作為國際大都會,香港擁有多個文化藝術地標,包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M +、戲曲中心、香港大會堂、香港文化中心、香港藝術館和大館等。此次,香港郵政以「香港文化藝術地標」為題發行特別郵票,展現這些本地文化藝術地標,推動公眾人士對文化藝術的欣賞,促進香港文化產業的發展。

香港郵政曾在去年發行過《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郵票一組,展示故宮博物院珍藏文物的同時也體現了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借此以推動公眾對中國藝術和文化的研究和欣賞。


03 香港蔬菜 09/21發行

蔬菜種類繁多,能提供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物等。每天適量進食不同的蔬菜,可強化身體的免疫系統,並減少患上慢性病的機會。蔬菜所含的膳食纖維能有助改善腸道功能及促進腸道健康。不少常見的蔬菜都是在本地種植,香港郵政以「香港蔬菜」為題,發行一套六枚郵票及一枚小型張,分別表現的是甘藍、粟米、蘿蔔、菜心、番薯、白菜等。


04 香港自然景觀——群山 10/26發行

香港這塊彈丸之地,有著無數迷人的風景,當中包括不少崇山峻嶺。群山千姿百態,各有特色,重巒叠嶂,又見孤峰突起。此次,香港郵政以「香港自然景觀 ─ 群山」為題,發行一套六枚郵票及兩枚小型張,展示香港群山叠嶺的優美景色。郵票設計以香港知名的年輕攝影師袁斯樂鏡頭下捕捉香港群山獨特風景的相片作為藍本,景致怡人。

其實,香港郵政曾多次發行相關題材的郵票,例如在 2016 年發行的《香港行山徑系列第一號: 鳳凰徑》一組郵票,表現了香港多條各具特色的遠足路線,包括梅窩至南山、南山至伯公坳、伯公坳至昂坪、昂坪至深屈道、深屈道至萬丈布、萬丈布至大澳、大澳至狗嶺湧、狗嶺湧至石壁、石壁至水口、水口至東湧道、東湧道至貝澳、貝澳至梅窩等。


05 香港鐵路服務發展 11/23發行

香港鐵路服務不斷發展,除了增設多條新路線外,亦延伸及連接現有路線,令香港鐵路系統更臻完善,促進社區發展。時至今日,香港鐵路網絡已增至 10 條路線,連同輕鐵及高速鐵路,網絡全長 271 公裏,覆蓋全港 18 區,更能直達內地,方便市民出行。香港郵政以「香港鐵路服務發展」為題發行一套特別郵票,以不同鐵路路線的特色為主題,展示香港鐵路網絡四通八達,貫通南北。

這套郵票表現了不同線路的火車,喜歡鐵路、火車的郵友一定不能錯過這套郵票哦!


06 香港今昔系列:香港郵政總部 12/19發行

香港郵政於一八四一年成立,並於同年設立第一間郵政局,開始提供郵政服務,至今已經超過一百八十年。繼二零二零年香港郵政發行「香港今昔系列:維多利亞港」特別郵票, 香港郵政以「香港今昔系列:香港郵政總部」為題發行一套四枚郵票、一張郵票小型張(展示即將落成的香港郵政大樓)及相關集郵品,以展現香港郵政總部的發展。

進入二十一世紀後,香港郵政也曾多次發行與自身相關的郵票,比如 2011 年發行的《香港郵政服務一百七十周年》小型張、2014 年發行的《郵歷香江——從舊郵政總局大樓細味香港郵政歷史(1911-1976) 》小型張、2021 年發行的《香港郵政服務一百八十周年》等。

香港郵政 2023 年下半年發行的郵票數量雖少,但都非常值得期待,你覺得呢?評論區來聊聊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