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資訊

蘇富比秋拍 張大千「黑虎」矚目

(張大千《自畫像與黑虎》,估價3,500萬港元。  圖片來源:文匯報

香港蘇富比將於下月2日舉行中國書畫秋季拍賣,涵蓋近270幀近現代名家佳作,總估價逾2.3億港元。引人注目的作品包括傅抱石的《煤都壯觀》,畫中描繪了上世紀60年代中國數十萬人開採東北撫順露天煤礦的壯觀場面,記錄那個特殊年代;吳冠中之香港舊街速寫《人人盡說花布街》,顯現上世紀90年代上環永安街華洋交匯的繁華景像;及估值逾5,000萬港元的張大千六尺潑彩鉅製《自畫像與黑虎》和《臨敦煌觀音像》。

是次中國書畫秋季拍賣的焦點包括張大千潑彩《自畫像與黑虎》及工筆《臨敦煌觀音像》、傅抱石《煤都壯觀》、吳冠中《人人盡說花布街》及李可染《崑崙山色》等。

源自歐洲私人收藏之傅抱石《激石泉咽圖》盡見畫家「金剛坡時期」之筆墨特色;吳湖帆青綠山水《曉雲碧嶂》則為「梅景書屋」師生書畫專輯之焦點。另「澄心軒」收藏、曹氏「默齋」收藏皆集中於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初上海及蘇州畫壇名家作品,尤能體現收藏家精挑細選之品味。

《臨敦煌觀音像》罕見

蘇富比中國書畫部代理主管葉卓敏昨日介紹,一眾中國書畫之中,以張大千不同時期之人物畫尤為矚目,其中敦煌時期臨石窟之《臨敦煌觀音像》少有於博物館以外流傳;另一潑彩金箋《自畫像與黑虎》乃其自畫像之代表作,色彩斑斕,氣魄懾人。

在其他畫家方面,她指《人人盡說花布街》、《煤都壯觀》及《崑崙山色》皆為畫家受時代發展啟發之創作,不但極具歷史意義,亦展示非凡造詣,「這些作品不少源自重要私人珍藏,部分更鮮見於拍場,稀有難得!」

張大千《自畫像與黑虎》估值約3,500萬港元,本幅取六尺金箋為材,大千長袍側立,開卷在手。身旁巨犬乃藏獒,體形健碩,墨黑披身,毛質細密。畫中背景全以濃淡石青石綠潑灑,礦物顏料色澤厚重,在金箋上色彩如寶石般斑斕耀目,與滿體通墨之藏獒恰成強烈對比,氣魄懾人。

《人人盡說花布街》賞舊香江

吳冠中《人人盡說花布街》估價100萬至150萬港元。1990年11月,吳冠中應土地發展公司邀請到香港訪問及寫生,描繪他眼中的東方之珠,翌年舉辦展覽,《人人盡說花布街》即寫於此行,所畫乃「香港永安街」,原為貫穿皇后大道中與德輔道中的小巷,自上世紀初以販賣布匹聞名,故又名「花布街」,後因社區重建被拆,部分店舖調遷上環西港城。

該畫取景街道一端,畫家巧妙地運用色點與線條展示布疋堆砌交織的老街景象,上方中英招牌層疊交錯,正是香港華洋文化同處的特色。

 

資訊來源:文匯報

FACEBOOK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mkcc.h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