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預告

【新幣預告】幣中鈔·1000年後再會世界上第一張紙幣

如果有一種東西存在千年且時刻為大眾所喜愛及需要著,你會想到什麼呢?沒錯!答案就是中國紙幣!

中國紙幣的前世今生

作為世界上第一張紙幣,交子早在北宋宋仁宗時期已經出現。北宋初年,素有“天府之國”美譽的成都地區納入了北宋版圖。蜀地經濟相對獨立,貿易繁榮。但當地銅礦資源相對貧乏,依賴鐵礦來鑄造錢幣,且政府規定銅錢不得入川。

根據史料推斷,購置一匹絹,需要鐵錢35吊。完成一匹絹的購買,需要攜帶鐵錢約875斤。進行大宗交易難度可想而知。在此背景下,交子應運而生,比歐洲紙幣的出現整整早了600多年。

中國紙幣經歷了一千年的傳承與發展,在千年歷史間具有代表性的紙幣有不少——行在會字庫(南宋)、至元通行寶鈔(元)、大明通行寶鈔(明)、大清寶鈔(清)、人民幣等。

為了紀念紙幣發行千年,中國人民銀行計劃發行中國紙幣千年金銀紀念幣,這套紀念幣是中國發行紀念幣以來,首次整套均為長方形的外形設計,更好的契合「交子」紙鈔形制。

中國紙幣千年紀念幣

中國紙幣千年金銀紀念幣,按照計畫將發行3種規格:150克長方形金幣1枚,面額2000元;8克長方形金幣1枚,面額100元;30克長方形銀幣1枚,面額10元。

8克長方形金幣

金質紀念幣中的小規格金幣首次出現長方形規格,這個創新點值得重點關註!

該枚金幣面值為100元,金幣背面以數字「1000」為主題,數字之中由多個朝代的紙幣元素構成,再以一條絲帶串聯起來,表達了中國紙幣在千百年來的流行於傳承中延綿不斷。

30克長方形銀幣

30克銀幣亦是首次打破常規圓形銀幣形制,亦是銀幣中的新龍頭。

若說8克金幣道說的是紙幣千年的傳承,銀幣則更突出展示了紙幣的千年起源。銀幣面值為10元,背面鋪滿的字樣「1024」象征著公元1024年北宋時期益州交子務的誕生。那繁華的益州風貌和工人製錢的場景,都被巧妙地融入了設計之中。

150克長方形金幣

150克金幣不僅采用了長方形形製形製 ,而且是唯一一枚豎版。

金幣幣面做工非常精細,將千年前蜀都的繁華景象復刻到紀念幣上。金幣左下方的「交子鋪」三字赫然在目,街巷商鋪交錯,路上車水馬龍,人們往來不斷的繁盛景象栩栩如生,讓人仿佛落入1000年前的人間煙火氣裡。

「紙幣千年」金銀紀念幣其實已經遠遠超越其本身紀念幣這個收藏價值!為什麼這麼說呢?

從物質收藏的角度講,這套金銀幣旨在紀念紙幣由誕生至不斷迭代的1000年間的偉大事件,其創新的形製、別緻的主題、用心的設計以及與郵票中「票中票」類似的元素已經足以引起收藏愛好者的踴躍收藏。

但大家若從更深層去感知這套紀念幣,可能會觸發更多人生觀及世界觀的感悟。人的生命再長不過百年,而中國紙幣這個關乎著所有中國人必需的東西卻在這跌宕起伏的朝代更迭中不斷前行了1000年。儘管其名稱不斷改變,版別亦不斷更新,但這1000年來從未改變的是——它身上佈滿的民族元素和它代表的身份,這在世界史上都應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歷史時刻!更重要的是,我們成為了中國紙幣誕生1000年後的見證人,何其有幸!

中國紙幣千年金銀紀念幣,無疑是今年貴金屬紀念幣最值得關注的項目之一。歷史上最早的紙幣,快要和我們見面了。大家想要的,可以多留意一下消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