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預告

【新幣預告】返航歸來的「雪龍2」號,即將登陸金銀幣上

由我國自主建造的第一艘極地科考破冰船——「雪龍2」號,經歷為期5個多月南極科考後返航,以香港作為回航首站,於4月8日抵達香港尖沙咀海運碼頭,展開為期5天的訪港活動。

與此同時,中國極地科學考察金銀幣設計圖亦已於日前正式公佈,由一金一銀兩枚幣組成。

【「雪龍2」號與香港的淵源】

據報道,當天10時許的維多利亞港海面有兩艘拖船和一艘消防船對射形成水拱門,多艘民間及政府船隻,上空2架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地面8量九巴公司雙層巴士一同歡迎「雪龍2」號的到來。期間還有市民熱情的揮手和樂隊演奏及舞獅表演等節目助興,現場氣氛熱烈。

這可不是「雪龍」號家族第一次到達香港。早在2004年,中國第21次南極考察出發之際,「雪龍」號極地考察船曾訪問香港,受到了香港市民的熱烈歡迎。時隔20年,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隊乘坐國家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考破冰船「雪龍2」號再次訪問香港!

【「雪龍2」號的前世今生】

「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是中國繼「紅10」號、「極地」號和「雪龍」號之後的第4艘極地科考船,總長122.5米,排水量近1.4萬噸,總裝機功率23.2兆瓦,定員101人,能全球無限航區航行。

它是國家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掌握多項關鍵技術,具有多項創新成果。

【中國極地科考主題金銀幣】

中國極地科學考察金銀幣設計圖近日正式公佈,該套金銀幣由8克金幣及30克銀幣組成。

其中,8克金幣背面圖案以南極地圖(含中國5座南極考察站點位)為背景,還有帝企鵝、「雪龍」號船等元素。

30克銀幣背面圖案以北冰洋海岸線地圖為背景,突出展示了“「雪龍2」號極地考察船,以及科考人員船頭輔以冰芯取樣工作畫面,此外還有北極熊、極光等元素。

期待這套見證中國極地科考40週年歷程的金銀紀念幣,具體發行資訊以中國人民銀行公告為準。我們亦會第一時間為大家更新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