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國風題材再現,京劇首枚彩色普通紀念幣登場

即將又有新的紀念幣發行了!人民銀行決定於2023年11月28日發行中國京劇藝術普通紀念幣一枚。這次的新幣非常令人出乎意料,非常值得期待!

【我國第二枚彩色普通紀念幣】

談及這枚紀念幣,大眾當然會先關注它的式樣,小旺君第一眼看見官方發佈圖已經覺得十分驚艷!

紀念幣正面主圖案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國徽上方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名,下方刊年號“2023”字樣,輔以中國戲曲樂器圖案。

京劇普通紀念幣正面圖案

背面主圖案為中國京劇藝術中生角形象,局部為彩色圖案,輔以裝飾化圖形,並刊“中國京劇藝術”及面額“5元”字樣。

京劇普通紀念幣背面圖案

相較之前發行的紀念幣,這枚京劇紀念幣的構圖更為豐富生動,令人見之即有身臨京劇現場的畫面感,且加以具有代表性的色彩於幣面,這是繼冬奧紀念幣後的第二枚彩色紀念幣。畫面中兩個京劇人物一個以常規版出現另一個以彩色版出現,兩者形成對比,這也許是普通紀念幣逐漸向貴金屬金銀幣設計靠近的信號。

【發行量重回6000萬枚之列】

其次讓人驚訝的是這次紀念幣的發行量重回到了八位數。據官方公佈,中國京劇藝術普通紀念幣面額為5元,直徑為30毫米,材質為黃銅合金,發行數量為6000萬枚。距上一次發行6千萬枚數量級別的紀念幣已是2016年前。不論是收藏還是流通升值空間可見還是不錯的。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分配數量如下:

【紀念幣預約及兌換安排】

預約安排

預約時間:2023年11月22日至11月23日

預約渠道:銀行官方網站等線上管道或在營業時間內前往各地銀行網點預約登記

預約核實期:2023年11月26日至11月27日(未通過核查的公眾可持預約登記使用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原件,前往預約登記的預約承辦銀行網點辦理撤銷違約記錄及保留兌換資格業務。)

兌換安排

兌換時間:2023年11月28日至12月4日(公眾可按照約定的時間,持有效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原件到預約銀行兌換,被代辦人數不超過5人。)

預約兌換額度:每人預約、兌換限額為20枚(中國京劇藝術普通紀念幣與現行流通人民幣職能相同,與同面額人民幣等值流通。)

【中國京劇藝術普通紀念幣公眾防偽特徵

(一)疏密齒

硬幣外緣分佈有疏密排列的絲齒。

(二)隱形圖文

將硬幣傾斜適當角度,在背面圖案中心部位可觀察到隱形圖文“生”。

(三)微縮文字

背面左側人物肩部可觀察到微縮文字“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