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澳門繼2008年版後再發新鈔,即來先睹為快!

中國銀行及大西洋銀行於2020年獲准發行全新系列的澳門元紙幣,繼2008年版澳門鈔發行15載後,新版澳門鈔票即將開始進入世界流通貨幣大舞臺。10月27日,澳門金融管理局聯同兩家發鈔銀行今舉行新系列澳門元紙幣介紹會,公佈新系列鈔票設計式樣和防偽特徵,並宣佈拾圓和貳拾圓面額新版鈔票將於明年首季率先投入市場流通。

新系列鈔票將保持六種面額,分別是拾圓、貳拾圓、伍拾圓、壹佰圓、伍佰圓及壹仟圓,並維持與現行鈔票系列一致的橫向設計、整體色調及原有尺寸。兩家發鈔銀行的設計主題各有不同,旨在向公眾展示多元化的澳門風貌。

【中國銀行新鈔】

中國銀行新系列鈔票採用“南獅”為正面設計,代表澳門蘊含的中華嶺南文化。背面採用澳門特色建築物或標誌,且薈萃了民間信仰、羅盤、中醫等中華傳統文化元素,呈現出澳門深厚的歷史底蘊和獨特的城巿魅力。

【大西洋銀行新鈔】

大西洋銀行新系列鈔票的正面設計採用該行總部大樓的新舊立面圖,背面則採用澳門不同年份的歷史地圖,寓意大西洋銀行陪伴澳門見證時代變遷。

【採用八大防偽及無障礙特徵】

兩間銀行新系列鈔票都採用了八大防偽及無障礙特徵,並以統一的佈局呈現,包括提升了開窗安全線和動感光亮圖案的防偽技術,以顏色變化及動態效果方便公眾以肉眼直觀辨別。同時,為配合視障人士的需要,新系列亦設有手感線和點字的無障礙特徵。

【拾圓及貳拾圓新鈔於明年第一季投放】

新系列澳門元拾圓及貳拾圓鈔票,預計於2024年第一季內有序投放市場流通,隨後再每年推出兩種面額。在新鈔推出後,現行鈔票仍是法定貨幣並會同時流通。為讓公眾認識新系列鈔票,金管局已協調兩家銀行製作了宣傳單張、電子海報、短片,並稍後推出專題網頁方便公眾瀏覽。後續,兩家銀行將提供新鈔防偽特徵培訓,並協調鈔票清分機具公司調校及更新機具,以在鈔票正式推出市面前做好準備。

*圖源:澳門金融管理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